记忆中的成贤街66号南图老馆将变储备书库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5 22:51:5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原址重建还是出新尚不可知

  相比总统府前摩登现代化的南京图书馆新馆,位于成贤街66号的老馆对于在南京生活过十年以上的人又是种情结。新馆建成使用已经快十年,老馆何去何从一直牵动着老百姓的心。记者昨日从省文化厅举行的“半年报”发布会上了解到,一批影响深远但实施难度大的工程项目将施工建设,其中包括南京图书馆储备书库,目前,这一项目,已经被列入江苏省“十三五”重点文化项目。也就是说将来南图老馆将变身为南图储备书库。

  南图馆藏空间吃紧纸质图书一年增加30万

  事实上对于南图老馆,外界一直十分关心,也曾有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这里建设成为少儿图书馆。不过,如今南京图书馆新馆里,已经建了占地面积600平方米的少儿馆,藏书量有4.5万册。那么近十年一直闲置的老馆怎么安排更好呢?省文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方标军昨日在“半年报”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这里将建南京图书馆储备书库,也就是说它将成为南图新馆的补充。

  为什么要建储备书库?这跟南图的图书大量增加有很大关系。有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南京图书馆藏书总量超过1100万册,仅次于中国国家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是中国第三大图书馆、亚洲第四大图书馆。据介绍,目前,南图的馆藏纸质图书以一年30万的速度在增长,而南图新馆的纸质图书馆藏量为1200万册。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南图新馆的书总有一天要装不下了。

  将老馆建设成储备书库,不仅可以缓解馆藏图书的数量压力,也是一种安全措施。为了防止灾难、战争等意外情况,珍贵的古籍图书必须要分藏,不能放在一起。

  探访成贤街老馆闲置十年

  1933年国立中央图书馆定在了成贤街,1937年西迁重庆,1946年又回到南京,1950年改为国立南京图书馆,1954年7月改名为南京图书馆,2007年南京图书馆迁至中山东路189号。新馆使用近十年,现在的老馆又是怎样一番光景呢?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成贤街66号的老馆探访。

  走进五层楼的老馆,电梯已经贴上封条停止使用。一楼左手边,虽然大门紧紧关闭,但电子阅览室的标注依然清晰,再往前走,当初借书的费用结算、还书的窗口也都还在。上二楼,透过书库重地的几扇玻璃门,还可窥见一二,甚至读者服务部搬迁工作进度表都还挂在墙上。成贤街馆舍内还保存着一幢民国时期的建筑,三层楼的原国立中央图书馆阅览楼,现在是员工宿舍。

  建储备书库是国际惯例原址重建还是出新老馆尚不可知

  事实上,建图书馆储存书库是国际惯例,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欧美各大图书馆就通过建立储存图书馆或储备书库,转移部分图书,释放现有馆藏空间。如今北京、上海等地的图书馆也都有了自己的储存图书馆。记者从南图了解到,其实老馆现在也承担了部分储存书库的作用,有几百万在新馆下架图书被运到老馆保存。据有关专家介绍,图书馆储备书库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收藏空间,很多古籍图书的纸张很脆弱,为避免文献受损,必须像一些文物一样有特殊的收藏要求,比如温度和湿度的控制、通风情况、灰尘过滤情况等。是在原址拆掉重建书库还是仅仅出新?成贤街66号的命运目前并不明朗。

  -新闻链接

  省文化厅公布重大工程、

  重点项目启动进展情况

  省文化厅昨日举行“半年报”新闻发布会。上半年,江苏艺术创作生产亮点频现,48个项目列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名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据统计,2015年,江苏人均文化事业费为50.58元,比上年增长16.73%;人均公共图书馆藏书量0.86册,比上年增长8.86%;人均购物费为1.93元,比上年增加111.3%。今年恰逢汤显祖、莎士比亚两位世界著名的戏剧大师逝世400周年,我省将于下半年推出“精彩江苏进剑桥”系列活动。9月底,苏州昆剧院院长蔡少华将率全团一线名角集体赴英。届时,苏昆看家剧目青春版《牡丹亭》将在伦敦连演3场。下半年,我省精心打造的“精彩江苏”文化品牌还将陆续赴俄罗斯、尼泊尔、斯里兰卡、韩国等地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此外,全国地方戏曲剧种和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工作正在开展。一些影响深远但实施难度大的工程、项目也有涉及,如省文化馆新馆、省戏校新校区、南京图书馆储备书库、南京博物院南迁文物展示馆等。其中,南京博物院朝天宫库房藏有民国时期南迁文物16万余件,但长期沉睡在库房。目前正在积极组织项目研究和前期准备工作,争取相关工程早立项早动工早建成。记者陈洁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