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拍成风,荧屏呼唤更多新故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5 22:58:33
来源: 中国江苏网

韩流凶猛,比韩流更凶猛的是对韩剧的翻拍。今年2月播出的爆款韩剧《太阳的后裔》,版权已被华策影业拿下,将要翻拍成中国电影版;刚刚播完大结局不到1个月的《亲爱的朋友们》,翻拍的中国版预定今年10月开机;更有甚者,拉近影业近日宣布已率先拿下《任意依恋》的中国版电影翻拍权,而这部剧正在热播尚未完结……国内影视制作单位对韩剧的翻拍已进阶到2.0时代,更高效,更快速,但翻拍韩剧成风,让人不禁要问:中国影视人讲故事的能力哪里去了?

  起初翻拍韩剧,还多以经典为主,比如《蓝色生死恋》《冬季恋歌》和《天国的阶梯》等等。作为翻拍1.0时代,版权意识淡薄和制作粗糙是两大集中问题。比如2011年湖南卫视自制剧《一不小心爱上你》,几乎就是翻版的《蓝色生死恋》,但出品人李湘表示这并非翻拍,只是受到了启发。而除了《回家的诱惑》取得较高收视率之外,其他翻拍之作并没给观众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随着国内影视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韩剧被引入,甚至同步播出,翻拍韩剧也逐渐形成一条产业链。版权问题得到重视,电视台和视频网站不惜花巨资购买独播权,筹划翻拍的公司也早早瞄上了热门韩剧资源,这边剧还没播完,那边翻拍已经谈起。从商业运作来看,这种模式显示出翻拍方的眼光独到、资本雄厚及炒作有方,利用原版的影响力,飞快抓住时机,宣传必然吸引眼球。

  除了更为迅速的版权交易,翻拍的中国版也出现了更多韩国身影。不仅仅是请韩国演员加盟翻拍版,而且在后期制作上也采用韩国团队,力争摆脱翻拍版粗制滥造的印象。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去年播出的《相爱穿梭千年》,该片是和原版制作公司联合出品的,导演是韩国人,后期以及特效都是通过卫星传回韩国进行剪辑制作。据悉,已经确定翻拍的《她很漂亮》中国版也会和韩国制作公司合作拍摄。

  以上这些都成为了翻拍剧宣传中的“亮点”,可惜这并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在某种程度上讲,翻拍韩剧成为一条龙的流水线生产,是商业的胜利,却是行业的悲哀。我们看到了国产翻拍剧一部又一部,借着韩剧的人气,未播先火,再加上演员带来的粉丝效应,收视率和票房都不会太差。但这些翻拍之作,都是活在他人成功之树下的影子。相似的情节,换了个名字的人物,雷同的台词……买了版权只代表拍摄的合法性,无法避免作品的山寨感。而且有些韩剧也并非优质到值得翻拍,影视公司却盲目地购买改编权,不仅是为他人做嫁衣,让别人赚走更多的钱,扩大影响力,更是挤压了本土原创者的生存空间。

  翻拍韩剧只是IP狂潮中的一部分,其他类似网络小说的影视化、对于本土影视剧的翻拍,也都在近年来逐渐加剧。暑期档正在播出的电视剧《幻城》和《诛仙·青云志》,以及即将播出的《微微一笑很倾城》,都来源于热门网文IP。而《射雕英雄传》《金粉世家》《寻秦记》这些老剧,也都在筹拍新版。看着热闹,其实冷清,翻拍成风,凸显出当下影视行业的惰性与急功近利,使本身孱弱的原创更加雪上加霜。

  奇怪的是,明明都知道讲一个好故事有多么重要,却宁愿简单粗暴地拿来,而不愿意好好琢磨一个好剧本。其实看看那些被翻拍的韩剧,它们成功的重要原因皆是以剧本为重。与国内影视剧总是围着演员转、七成投入都付了演员酬劳不同,韩剧对编剧权威绝对尊重,编剧有权选择导演和演员,这也使得整个影视行业朝着内容为王的良性方向发展。

  也许,翻拍能获得一时之利,但从整个行业发展来看,弊远大于利。如果越来越多的本土编剧只能去做改编网络小说、改编别人剧本的事情,那么原创的剧本就会越来越少。与其追逐别人的成功,不如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希望那些拥有足够资本的影视公司,能将眼光放远一些,不要只陶醉于赚快钱,而能沉下心来培育剧本,让屏幕上出现更多新故事;而作为国内编剧,也要从优质的IP、成功的韩剧里学会创意和对市场的灵敏,贴地飞行,讲生活中真正能打动人心的故事。徐宛芝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