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得起石智勇这个名字”(图文)

作者:记者王恒志 刘阳
发布时间:2016-08-13 16:31:44
来源: 新华社

W020160810503979967305.jpg 

 8月9日,石智勇在比赛中。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举重男子69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石智勇以352公斤的总成绩夺冠。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恒志 刘阳)“要对得起石智勇这个名字。”

  “好的,我会努力的。”

  ——这是2012年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中心的举重馆里发生过的简短对话,对话双方是雅典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冠军石智勇和刚进国家队、20岁还不到的石智勇。

  是的,你没看错,两个人都叫石智勇,同名又同姓,还同是练举重的,在举重圈,大家习惯于用“大”“小”石智勇来区别他们。

  在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中夺冠的“小石智勇”,终于可以对前辈说一句:“我对得起这个名字。”

  从这一天开始,两人又多了一个共同点——成绩一样牛。在去年世锦赛上,“小石智勇”就让这个相同的名字出现在冠军名录之中,今天轮到了奥运赛场。

  出生在广西临桂县五通镇的石智勇11岁开始练举重,“跟着启蒙教练肖双贵,当时就在镇上很破的一个小训练馆,外面下雨屋里就下小雨,全是水泥地,连个窗户都没有。”说起刚开始练举重的一幕,石智勇对当时的简陋环境记忆犹新。

  不到1年,石智勇就被宁波来的教练看中了,自此开始了远离家人的日子,这也造就了他特别独立的性格。

  “我到了07年进了省队,才知道原来还有个石智勇是奥运会冠军。”还是个小孩子的石智勇当时没有大感觉,直到2012年进了国家队才第一次见到“本尊”(指“大石智勇”),就有了最上面那段对话。

  “直到今天我还清清楚楚地记得这段对话。”在总局训练中心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石智勇甚至还指着一块举重台告诉记者,当时“大石智勇”就是在那里对自己说的这番话。

  如果说前辈石智勇给了他“名分”上的激励,两届奥运会冠军占旭刚给他的,则是最细致的指导。

  “最近三年来,占指导一直陪着我,给我各种指导,在我体力好的时候他会控着让我不要乱冲,体力不好的时候他会直接告诉我可以不练,重要的是调整心情。而且他一直鼓励我不用担心,肯定能行的。我以前大概就是340(公斤)的水平,到了去年就能上350(公斤)了,今年练得更好。我觉得给我最大帮助的就是占指导的那些经验。”一说到占旭刚对自己的指导和帮助,石智勇就仿佛打开了话匣子,字字句句里都是感激之情。

  在占旭刚看来,这个不满23岁的小伙子表现非常出色,“这是我第四次参加奥运会,却是第一次以教练员身份参加,感觉压力比当运动员时还大,好在石智勇自己能顶住压力,赢下了比赛。我觉得只要他愿意,很有希望继续打2020年东京奥运会,”占旭刚说。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