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确立科学控费的理念 推进医保精细化管理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20 15:01:42
来源: 人民网

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协办的“科学控费与医保精细化管理”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会上,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表示,必须确立科学控费的理念,推进医保精细化管理。


图为会议现场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17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协办的“科学控费与医保精细化管理”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会上,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表示,必须确立科学控费的理念,推进医保精细化管理。

郑功成在发言中指出,医疗是利益关系复杂、技术手段复杂、信息不对称的领域,在切实保障患者权益和维护相关主体合理利益诉求之间寻求平衡点是深化医改中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必须确立科学控费的理念,以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确保医疗费用合理增长为追求目标,推进医保精细化管理,力求合作共赢。科学控费的核心是杜绝浪费、减少低效损耗,同时优化费用支出结构,促使医疗保障水平与医保基金利用效率双提升。

他同时指出,只有站在科学控费与医保精细化管理的角度来设计相关制度安排并完善相关政策,才能真正体现为国为民的追求。否则,必然是部门分割与部门利益冲突加剧,必然是主体各方以寻求各自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必然难以形成共同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共识。因此,科学控费就是要寻求合情、合理、合法地控制医疗费用,这就需要科学指标、科学手段、科学机制等,而信息化、大数据、自动化等都是科技进步的结晶,应当在医疗、医保领域中得到推广应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华波、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兼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局长阙广长、广东省医改办处长张一愚、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程智涛、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钱朝南、深圳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湛江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局长冯志强、海虹控股首席医务官曹连元等围绕会议主题做了专题发言。

会议还专门听取了申曙光教授有关“医保第三方支付评审服务与医保治理”研究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医保支付智能评审在湛江的实践及特色,阐述了推广这种模式以实现科学控费的价值,并提出了系统的政策建议。

与会者一致认为,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技术进步来促进科学控费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是提升医疗保险治理水平、助推医保制度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与会者还认为,医疗保险走向健康保障是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应当在健康中国的建设中实现对医疗保险制度的合理定位并发挥其作用。

会议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申曙光教授主持,副会长何文炯教授,常务理事仇雨临教授、邓微教授、岳经纶教授,以及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金融学院、深圳大学、广东省人社厅、广东省卫计委、珠海市人社局、湛江市人社局、海虹控股等单位的代表约50人出席了会议。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