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敦煌:亚洲最具观赏性的雅丹地貌群(图文)

作者: 张一一
发布时间:2016-09-10 17:57:02
来源: 中国网

 

在敦煌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大自然创造出另一个奇景异观,便是敦煌雅丹,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地质形态发育最成熟、最具观赏价值的雅丹地貌群落。敦煌雅丹距敦煌市区西北约170多公里,位于甘肃、新疆交界处,紧挨罗布泊。据初步测算,景区分南北两区,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18公里,总面积达400多平方公里,相当于8万个连在一起的足球场大小。这样一座典型的雅丹地貌群落,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奇妙无穷的天然杰作,是一座罕见的天然雕塑博物馆。

不同的时间进入雅丹地貌群,感受是完全不同的。清晨走进雅丹地貌,旭日东升时,登高远眺,点点朝霞,金光四射,气象万千;中午走进雅丹地貌,头顶太阳高照,身边怪影重重;傍晚进入雅丹群中,巨大的红日悠悠西沉,身边徐徐清风,头顶霞光灿烂,给人美的享受。夜幕降临进入雅丹,遇到劲风吹过,这里便发出恐怖的呼啸,犹如千万只野兽在怒吼,鬼声森森,令人毛骨悚然,又因为距离玉门关近,当地人一直称之为“玉门关雅丹魔鬼城”。其整体像一座中世纪的古城堡,这座奇特的城堡,整个雅丹地貌群高低不同、错落有致、布局有序。城堡内城墙、街道、大楼,广场、教堂、雕塑,如同巧夺天工的设计师精心布局一般。每个雅丹地貌都各具形态,千奇百怪,造型生动,惟妙惟肖。有的像宝塔、像宫殿、像麦垛、像昂首屹立远眺的金孔雀、像展翅欲飞的雄鹰、像大海中乘风破浪的船队、像怒目远视的武士,还有的像亭亭玉立的美女……世界许多著名建筑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它的缩影,比如北京的天坛,西藏的布达拉宫,埃及的金字塔,狮身人面像,草原上的蒙古包,阿拉伯的清真寺应有尽有。在这里,千奇百怪的雅丹地貌,会使你心旷神怡,放飞思绪,浮想联翩;在这里你可以展开丰富的想象力,领略大自然妙造天成的神奇之美。

敦煌的雅丹地貌面积大,造型奇特。正如地质专家所言“敦煌的雅丹地貌的形成时间之久远,地貌之奇特多样,规模之大,艺术品位之高,堪称世界仅有的大漠地质博物馆。2015年9月,以敦煌雅丹地貌为主体的中国敦煌世界地质公园正式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

一、雅丹的由来

自本世纪“雅丹”一词被作为一种地貌形态的专有名词载入各种教科书和地理读物以来,已逐渐为人们所熟悉了,尽管绝大多数人并不曾亲眼目睹过它。而这种地貌形态为什么叫做“雅丹”,人们却很少去探寻,以为不过与“喀斯特地貌”一样,是个舶来语。“雅丹”这个词,是地地道道的新疆“乡土货”。“雅丹”,又名“雅尔丹”,是维吾尔族对“陡壁的险峻小丘”的称呼。

本世纪初,一些赴罗布泊地区考察的中外学者,在罗布荒原中发现大面积隆起土丘的地貌,遂向作向导的当地人询问地名,向导却误以为询问这种地貌形态的当地称呼,便答之曰“雅尔当”,即维吾尔语中“陡峻的土丘”之意。发现者将这一称呼介绍了出去,以后再由英文翻译过来,“雅尔当”变成了“雅丹”。从此,“雅丹”成为这一类地貌的代名词,成了世界上地理学和考古学的通用术语,专指干燥地区古河湖相土状堆积物被风吹蚀、形态多姿的土丘,是一种特殊的地貌。

雅丹地貌在世界上许多的干旱地区都可以找到,包括突厥斯坦荒漠和莫哈韦荒漠。据记载,中国的雅丹地貌面积约2万多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青海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疏勒河中下游和罗布泊周围,而敦煌雅丹地貌占地面积虽然不是最大的,但它造型千奇百怪,巧夺天工,是最具有观赏价值的雅丹地貌群落。

二、雅丹地貌的形成

敦煌雅丹地貌千奇百怪、惟妙惟肖,给人的感觉就是“人造”的嫌疑,为什么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塑造了如此形象逼真的地貌呢?

敦煌雅丹地貌的形成经历了大约70万年到30万年的岁月。由于干旱荒漠环境造就了雅丹的特殊景观,而干旱荒漠环境也将雅丹封闭偏远、远离人群的地区,平添了敦煌雅丹的许多神秘,更加引人入胜去一探究竟,揭开其神秘的面纱。一般而言,雅丹地貌的形成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一是发育这种地貌的地质基础,也就是必须有湖泊沉积地层;二是外力侵蚀,就是沙漠中强大的定向风的吹蚀和流水的侵蚀。

古罗布泊时期,为这里留下大面积、深厚的湖相沉积。这种以土为主的沉积结构复杂,其中含有大量粉沙、细沙,同时夹有坚硬的泥岩层和石膏胶结的沙层。大自然中的风、水,虽来势汹汹,却也欺软怕硬,风刮、水蚀,不过逐层搬运走第四纪沉积物中疏松的沙层,对坚硬的泥岩或石膏胶结层,在一定程度上也无可奈何。于是,在荒原中留下一片片土堆,形成一种凹凸相间的奇特外貌,即我们所称的雅丹。

甘肃省地矿局地质专家李大庆博士介绍说:雅丹地貌主要是戈壁沙漠在风蚀作用下产生的自然现象。风蚀分为吹扬和磨蚀两种方式。风将地表沙粒和尘土吹扬起,在达到一定速度及速度发生某种改变的情况下会发生紊流及涡流并产生上举力,从而一起吹扬。吹扬现象在风速大、地面干燥、植被稀少及松散覆盖区尤其强烈,风力扬起的碎屑物对地表的冲击和摩擦产生长期而巨大的磨蚀作用。这种磨蚀作用包括对地表的吹蚀和对岩石的磨蚀两方面。一般情况下,各种风蚀地貌就是在这两种作用下形成的。

敦煌雅丹属于罗布泊的一部分,形成过程和其他雅丹大致相似。最初,是地表的风化破坏。罗布泊洼地,曾经是一个大湖,而留下的湖相沉积,是在地质岁月中形成的,曾经发生的反复的水进水退,使湖底形成一层泥、一层沙,又一层泥、又一层沙交错成层结构。其中的泥岩层结构紧密坚硬,一般不易遭受风水的侵蚀,但是,它却抵御不住温差的作用。在罗布荒原旅行,常会听见突发的“辟拍”声,有时似鞭炮,有时似狼嚎,难怪当年行经此地的法显和尚毛骨悚然,称“沙河中多有恶鬼热风”,郦道元也在《水经注》中称此处“少禽多鬼怪”了。罗布泊地区处于极端干旱区,昼夜温差变化剧烈,常达30°C~40°C以上。热胀冷缩的效应,使外露的岩石崩裂发出声响。连被称为“顽固不化”的花岗岩,在这种气候环境中也只能顽而不固,逐渐崩裂成碎块,又何况泥岩哩!不过,泥岩不会像花岗岩那样成块状崩裂,因它的结构是层片状,崩裂也是一层层剥离脱落,形成许多水平状或垂直状的观,使夹在泥岩层之间的沙层逐渐暴露在地表,为雅丹形成的第二阶段创造了条件。

地表风化破坏后,风、水即有了肆虐的对象。在风的吹蚀或水流冲刷下,堆积在地表的泥岩层间的疏松沙层,被逐渐搬运到了远处,原来平坦的地表变得起伏不平、凹凸相间,雅丹地貌的雏形即宣告诞生。

雏形的雅丹更有利于风化剥蚀作用。在沙层暴露后,风、水等外力继续施加作用,使低洼部分进一步加深和扩大;突出地表的部分,由于有泥岩层的保护,相对比较稳固,只是外露的疏松沙层受到侵蚀,由此塑造出千奇百怪的形态。至此,雅丹地貌最后形成了。

但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的雅丹地貌群的形成又有其特殊的原因。这是由其所处的地质构造、地理环境、气候特点所决定的。地质工作者们通过初步的调查研究认为,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的雅丹地貌群是水平岩层在暂时(间歇)性流水与风力作用下形成的典型的第四纪地质遗迹和自然地理景观。

一方面,在长期风蚀作用下演化成为现在的地貌景观。敦煌雅丹地貌群所在的地理位置正好处在“世界风库”安西之侧,由于大风的长期猛烈吹蚀,敦煌雅丹地貌群区域内松软的沙土石被卷走,地面被侵蚀成规则的沟壑,而坚硬的土石层则成为高矮不等的土岗,并被刀刻斧凿般地雕成一个个似物似人、似禽似兽的造型。如金字塔形、蘑菇状、骆驼状、石柱状及群楼形。特别是风蚀蘑菇的形成就很有代表性。在发育有垂直节理的基岩地区,经强风长期侵蚀后,就会形成一些孤立的石柱,即为风蚀柱。由于接近地表部分的气流中含沙量较多,磨蚀强烈,如再加上基岩岩性的差异,风蚀柱常被蚀成菌状,称为风蚀蘑菇。

另一方面,从敦煌雅丹地貌群地形的分布位置来考察,大部分雅丹地貌群均处在沟谷的出口处,属于古疏勒河河床,总体展布方向与沟谷延伸方向一致。也就是说,与古疏勒河的流向一致。所以可以推测,敦煌雅丹地貌群地形的形成和发育与暂时性沟谷洪流切割有关,其后期又长期受风蚀作用而演化为现在的地貌景观。

总之,时间的力量和自然的神奇造就了迷宫般的敦煌雅丹,敦煌雅丹气势磅礴、造型精美且内容丰富多彩,是罕见的地质奇观。正如《敦煌雅丹地质公园简介》中介绍:“雅丹地质公园是一座天然的雕塑艺术博物馆。走进雅丹,犹入瀚海迷宫,使人心荡神驰,浮想联翩,激情奔流。”“古今中外人和事,大千世界景和物,都能在其中找到影像。一处景点,宛如一部神秘的天书,任你阅读;一处景点,犹如一座哲学家的雕塑,任你思想;一处景点,诚如一件风和雨的杰作,任你欣赏。”(张一一)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