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贵州味·食在都匀

作者:方永琼
发布时间:2024-01-19 18:11: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18日电 早晨从贵阳出发,驱车100多公里,随着向都匀的靠近,逐渐感受到云雾的增多。在那云雾缭绕的山水之间,藏匿着不少牵动着食客味蕾的美食

  早上十点半左右,黎焕几十平米的特色粉面店还挤满着人。黎焕的爱人询问每一位进店客人的喜好,根据客人要求“下粉”,捞出,传给黎焕。黎焕则根据口味,在每碗粉放上臊子,辣椒、各色卤味小吃,撒上葱花,最后加一勺子高汤,再传给食客,夫妻俩这个默契的配合已持续20多年。每日,两人都会提前卤好各种小吃,备好佐料、熬制高汤,从凌晨五点过忙到晚上七点左右。夫妻两人,外加请的两个阿姨,都匀街边这个几十平的小店,生意好时可以卖出三百多碗粉。除了黎焕的小店外,走在都匀的街上,随处可见各种粉面馆。

黎焕在店内忙碌。新华网发(方永琼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每一个地区都有一碗代表性的面食。贵州稻作文化悠久,早在先秦时期,这个地区的先民便在平缓的坝子中开辟田地种植水稻,磨米成桨,做成米粉。和武汉的热干面,重庆的小面一样,羊肉粉、牛肉粉、猪脚粉等各种粉面早已成为都匀人日常饮食的一部分。

店内特色牛肉粉。新华网发(方永琼摄)

  冲冲糕是都匀人儿时的回忆,承载着浓浓的乡愁。“过年要吃冲冲糕啦,吃了冲冲糕才会长得更高,运气更好”。冲冲糕作为黔南特色小吃,有着不俗“实力”。冲冲糕源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是用糯米和籼米制作成的一种食物,距今已有百年历史。在电饭锅和高压锅还没有普及的年代,冲冲糕用木蒸子和大铁锅制作,木蒸子使糕点更柔软香甜,带有一点木材香味,口感更具有韧性。社会的发展为美食积淀了底蕴,也带来了创新。由于高压锅上汽更快,现在冲冲糕制作已经采用高压锅冲气了。糯米与籼米交合磨成的粉,将小竹杯塞得满满当当,经过高压锅出气孔的猛冲,胖乎乎的冲冲糕瞬间成型。取出,裹上黄豆粉,加上花生碎、少许白砂糖、秘制粉末,就是一份定制的地域特色小吃了。一勺入口,外层花生和黄豆粉的香气四溢,里层米糕软糯弹牙。

冲冲糕制作。新华网发(方永琼 摄)

原味冲冲糕。新华网发(方永琼 摄)

  中午十一点左右,走进石板街,阵阵米饭的清香就扑面袭来。石板街位于都匀市区广惠路中段,已是当地人日常生活、周末闲暇游玩的街道。街上人来人往,经过无数双脚板的磨砺后,一万多块凹凸不平的石板在自然光的照射下显得锃亮。从石面的釉光中,足以窥见其600余年的喧闹。

都匀石板街。新华网发(方永琼 摄)

  都匀石板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现全长312米,路面以11000余块青石铺砌而成。在街坊的两头,各矗立有一对大石狮。南面接口处,建有古门楼。街道两旁,古楼鳞次栉比,青瓦、红墙、雕花门窗,古朴雅致。每逢傍晚,石板街便会陆续摆出“潮汐摊位”,其中的小吃种类琳琅满目,令人垂涎欲滴。

都匀石板街。新华网发(方永琼 摄)

  四川麻辣,湖南香辣,贵州则是酸辣。酸到咽口水,辣到流汗水,大口咀嚼,小口细品。“ 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蹿蹿”。这句俗语反映了贵州人对于酸味食物的独特偏好。在贵州的饮食文化中,酸味被视为一种不可或缺的口感,被认为具有开胃、解腻、提神的作用。当地人认为长时间不吃酸味食物,会导致身体状态的不适和行动的迟缓。

  在贵州各种酸味食物中,酸汤牛肉是贵州人近年来的餐桌新宠。选一块上好的牛肉,顺着纹理的方向,切成一个硬币厚的片,来点胡椒、蚝油和生抽、葱姜水、淀粉抓匀,再倒入一点食用油锁住水分,腌制几分钟。搭配上其他分切的牛杂,再上几个特色凉菜,上一锅红酸汤,一桌具有贵州特色的酸汤牛肉就上桌了。红色酸汤色泽诱人,牛肉酸香滑嫩,各种凉菜口感丰富。除此之外,牛场辣子鸡、墨冲角角鱼、太师饼、冰粉等各种美食也是琳琅满目。

  食物是文化的叙事,各种特色吃食反映了都匀丰富的历史、地理、气候和社会习惯。这些美味的小吃承载着人们对于传统的热爱,同时也展现了社会发展的痕迹和文化的多元性。(方永琼)

酸汤牛肉。新华网发(方永琼 摄)

特色凉菜折耳根。新华网发(方永琼 摄)

特色凉菜米豆腐。新华网发(方永琼 摄)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