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山居品山珍·小红书博主畅行黔东南的一月

作者:方永琼
发布时间:2024-01-22 18:14: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20日电 黔东南的7月因各种民族节日、村超热情似火,黔东南的1月也因腊肉、跑山鸡、各种野菜等各种美食透着年味和烟火气。

云台山。新华网发(方永琼 摄)

  伴随着浩渺烟波,17日下午,7位小红书博主沿着湿润的沥青路走进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云台山。爬了一段云台山后,一行人来到山脚云台村牟永祥的家中,钻进制作腊肉的熏房。十多平方米的熏房内有一个火塘,一盏暗红的小灯,几扇纱窗,两千多斤熏得金黄透明的猪肉。远道而来的博主围着火塘,早已忘却屋外的湿冷。牟永祥倚墙而坐,开始复刻儿时的回忆——鼎罐饭。一堆柴火,跳动的火苗,一口漆黑的鼎罐,白米清汤在炭火的炙烤下开始浓稠,发出咕嘟咕嘟的声音。几位博主拿出设备,记录那溢满烟火气息的美味。

鼎罐饭。新华网发(方永琼 摄)

  云台山属喀斯特地貌,2014年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白云岩喀斯特”。随着来爬山的人越来越多,有吃饭需求,牟永祥开起了农家乐。“早些时候有人来吃饭,还不好意思收钱,请他们吃。自家种的菜养的鸡鸭喂的猪,肯定好吃。来吃饭的人说在外面是10块一个人,他都开我10块钱一个人……”,牟永祥盯着鼎罐饭,时不时转动方向,拨动柴火,向围坐的博主讲述办农家乐的缘由。吃饭需要提前预订,而鼎罐饭、腊肠、腊肉、腊猪脚是客人常点的菜,也是牟永祥家的特色菜。鼎罐饭进入焖饭环节后,牟永祥进入厨房开始制作其他菜,几位博主也涌入厨房,好奇地询问菜品制作的各道环节,时不时拿起品尝拍摄,厨房一时挤满了人,俨然一副过年的热闹景象。

博主们正在拍摄刚切出来的五花腊肉。新华网发(方永琼 摄)

  “它吃起来有一股烟熏味,五花肉肥瘦相间,但是肥肉的部分一点都不腻”,餐桌上,来自上海的小红书博主王艾达夹起一片五花肉对着镜头描述道。贵州腊肉主要以烟熏为主,用松柏枝熏上两到三个月,这种长时间熏制出来的腊肉,外表色泽金黄,肥膘透明,可较长时间保存,成为别具一格的地方风味。年关将近,黔东南的袅袅炊烟透着淡淡的柏树香,传递着苗家人的年味和团圆的喜悦。

博主王艾达正在拍摄试吃。新华网发(方永琼 摄)

  18日上午,小红书博主一行穿过云雾,沿着蜿蜒的公路来到“红色黑冲”,体验了一场红色之旅。白垛乡域内的黑冲位于施秉县城的北边26公里,与云台山相邻为姊妹景区,同样坐落于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的莽莽群山之间,既是峡谷徒步的好地方,也是追寻红色历史革命遗迹的好去处。

参观黑冲红色遗址。新华网发(方永琼 摄)

  冬天来一碗太子参炖土鸡,滋补又暖身。走在黑冲,随处可见散养的家禽。当散养的走山鸡遇上太子参,就是被煲汤了。施秉是全国太子参的主产区之一,产品质量上乘,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这里有全国及全球最大的太子参产地交易市场——施秉太子参牛大场交易中心。

  中午,太子参炖土鸡一上桌,汤汁就被舀到碗里,博主们争相品尝、拍摄。不一会儿,一锅汤就见底儿了。来自杭州的博主王晨晨端着一碗汤对着镜头描述道:“可以看到这个汤汁呈金黄色,尝一口非常的鲜美……”。除鸡汤外,金黄色的锅巴洋芋饭也是餐桌上的“团宠”。四川的博主陈远说道:“这个洋芋饭非常的香,即使不下任何菜都可以吃一整碗”。

太子参炖土鸡。新华网发(方永琼 摄)

洋芋饭。新华网发(方永琼 摄)

血豆腐和豆腐。新华网发(方永琼 摄)

  黄平旧州古城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㵲阳河上游,坐落在贵州省黄平县西北部,总面积223平方公里,城内有5.8万余人,其中少数民族就占62%。当地人自豪地称“这是一座有浓厚生活气息的古城”。下午,小红书博主一行来到黄平县旧州古城。

黄平旧州古城。新华网发(方永琼 摄)

  在旧州古城的街道两旁,可以看到许多精美的木雕建筑和石刻装饰。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黄平旧州古城最早建于明代,当时是水陆交通要塞,是一个繁荣的商贸中心和文化交流之地。明清时期的繁荣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迹和建筑,成为今天旧州古城最大的特色。古宅是旧州古城最引人注目的建筑之一。这些宅院一般由若干座建筑群组成,包括正堂、厢房、花厅、后花园等。精美的木构、雕刻和彩绘,都展现了明清时期建筑师的高超技艺。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古代贵州居民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传统,体味那个充满古老韵味的时代。

  无论是对历史文化感兴趣,还是对美食和自然景观有需求,博主们都找到了自己的喜好。博主王晨晨背对着镜头,缓缓走进一座古宅,在搭档的配合下记录留在这里的足迹。

野菜团子。新华网发(方永琼 摄)

  酸汤鱼、鸡稀饭、各种野菜是黄平这片土地贡献的美味。当听到要开始做酸汤鱼时,博主们纷纷涌进厨房,记录自己即将要吃到的美味制作过程。苗族阿婆往热锅里倒上一小碗压榨的菜籽油,加入葱姜蒜爆香,接着倒入糟辣子,当地特产的毛辣角(野生番茄),厨房内瞬间弥漫着开胃的酸香。饭桌上,大家讨论着鸡稀饭的传说、野菜的功效、苗族的银饰,计划着下一次喝米酒的黔东南之行。(方永琼)

黔东南美食。新华网发(方永琼 摄)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