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漫游费“动真格”? 看看各国漫游费咋规定

作者: 新华网 田明
发布时间:2016-08-17 10:31:50
来源: 新华网、参考消息网、人民网、中国经济网

 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杨杰日前透露,2016年中国电信将逐步取消长途漫游费,并将率先推行全流量计费,即电话、短信折合为流量,统一计费。全面取消漫游费这项存在年代久远,成本却微乎其微的“化石费用”似乎指日可待。

  其实,推行以流量为中心的计费方式和取消漫游费在全球范围内也可算是大势所趋了。纵观各国,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市场竞争的推动,移动运营商的收费模式和服务重点正在或已然发生诸多变化。

  日本:国内漫游不收费 打折活动名目多

  

 

 

 

  资料图

  随着智能手机在日本的普及,手机的使用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通话费用和流量费用成为手机资费中最令人关注的两大部分。而日本手机国内漫游——不管是语音漫游还是数据漫游——不另外收费,国际漫游则需按照漫游国家的不同收取相应的费用,并且打电话是双向收费。

  此外,日本手机资费还有名目繁多的打折活动。比如,有的公司为25岁以下的学生提供6G免费智能手机流量和1300日元的通话费优惠,他们和家人购买手机也能享受优惠。另外,非智能手机用户还可以享受一项贴心的政策,就是套餐所含的免费通话时长如果没有用完,可以无限期地往后累加。

  欧盟:区域内漫游费大幅下调 预计明年完全取消

  

 

 

 

  资料图

  从今年4月30日起,欧盟把成员国内的手机漫游费用下调至原先的四分之一:在国内价格的基础上,通话漫游收费从每分钟0.19欧元(1欧元约合7.4元人民币)下调至0.05欧元,短信漫游费从每条0.06欧元变为0.02欧元,流量漫游费也从每兆0.2欧元降为0.05欧元。而欧盟的最终目标是要在明年的6月取消成员国内的手机漫游费。

  此举被广泛视为欧盟推动“单一数字市场”进程的重要举措。对于欧盟普通居民来说,这意味着当他们去往其他欧盟成员国出差或度假期间,不用再担心因为手机自动更新APP数据或下载电影而被收取巨额费用。

  美国:免收漫游费 套餐费用高

  

 

 

 

  资料图

  由于美国国土面积大,50个州的具体情况和法律各不相同,AT&T、Verizon、T-mobile和Sprint四大运营商难以将自建的基础设施覆盖全国。为保证在各个地区的移动通信服务,四大运营商之间均有漫游互免协议,因而不向用户收取漫游费。

  不仅免收国内漫游费,为争取用户,特别是对人口众多的移民和商界人士,部分运营商甚至提供了整个北美洲漫游免费的服务,用户在加拿大和墨西哥使用无线服务时同样不收取漫游费。

  尽管不收取漫游费,但美国的移动资费并不算便宜。美国手机资费通常以合约的方式收取,经常捆绑手机一并销售。用户在使用一家运营商的服务时必须以两年为单位签订合约,中途如若变更还需缴纳违约金。根据计算,用户如选择Verizon提供的最低月租套餐和捆绑iPhone 6s手机的合约资费标准,两年合约期满总的花费在1600美元到1800美元之间。

  韩国:国内通话短信全免费 服务费主打“流量牌”

  

 

 

 

  资料图

  在韩国,为迎接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各大电信运营商纷纷推出以流量为主的手机套餐。其中,语音通话及短信服务正在变为一项附加免费服务以吸引更多用户“入网”。韩国移动通信消费服务的重心逐渐由语音通话向主打流量过渡。

  2015年5月8日,韩国三大移动运营商之一的KT率先推出以LTE数据流量计费的手机资费新模式。根据该计费模式,用户如选择5万韩元以上的4G流量套餐,语音通话及短信服务将免费赠送。紧接着,这场由KT挑起的“套餐大战”得到另外两大移动运营商LG U+和SK Telecom的正面回应:短短2周之内,它们纷纷推出类似套餐应战,同时还宣布无论何种价位的套餐,语音通话及短信服务一律免费提供。如今,免费接打电话和收发短信的服务已在韩国全面普及。

  印度:政府与漫游费斗争路漫漫

  

 

 

 

  资料图

  印度共有22个电信服务区,大部分电信服务区是依照印度各邦地域范围划定的。2015年7月,印度实现携号转网,该服务允许移动用户在更换服务区或运营商时,仍可保留其现有的移动电话号码。有评论说,携号转网在逻辑上将最终导致印度境内各运营商收费的统一和全国境内的免费漫游。事实上,从携号转网进而实现漫游免费正是印度电信部门的设想。

  自2002年印度电信监管部门第一次对漫游服务费设定上限以来,经过长期漫长的“斗争”,印度的漫游费上限稳步下降。电信监管部门在2015年4月再出新招,强制电信运营商推出漫游套餐,漫游套餐中必须包含接听电话免费。在政府监管和市场竞争的双重压力下,印度各大电信运营商纷纷选择妥协,开始在印全部或部分区域取消漫游费。

  (文字来源:新华网、参考消息网、人民网、中国经济网 综编:田明)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