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率先在国际上实现5拍瓦超强超短激光

作者:郑莹莹
发布时间:2016-09-10 20:04:11
来源: 中新上海网

中新上海网9月9日电 (郑莹莹)来自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上海科技大学超强激光光源联合实验室的消息,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英文简称SULF)近日率先在国际上实现5拍瓦超强超短激光输出,计划于2018年建成世界首个10拍瓦超强超短激光装置。 

  激光是继原子能、计算机、半导体之后,人类的又一重大发明,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激光的概念是爱因斯坦在20世纪初提出的。激光发展过程中,输出能量越来越高,同时激光脉冲(时间宽度)往窄压缩,超强超短激光由此诞生。 

  目前,国际上多个国家投入巨资开展10拍瓦级大型超强超短激光装置的研制。欧洲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欧盟于2012年启动ExtremeLightInfrastructure(ELI)项目,计划于2018年建成10拍瓦激光用户装置。法国和英国也正在研制各自的10拍瓦激光装置,美、俄、日等则提出了百拍瓦级超强超短激光装置的研究设想。 

  10拍瓦的峰值功率,相当于全球电网平均功率的5000倍。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冷雨欣介绍说,“1拍瓦的功率相当于每秒达到一千万亿焦耳的能量”。但超强超短激光里,1拍瓦的功率只有在数十飞秒(1飞秒相当于一秒的一千万亿分之一)的时间尺度存在。因此,虽然该激光脉冲的功率很高,但其能量较低。 

  冷雨欣指出,超强超短激光是目前已知的最高光强光源,为人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极端物理条件与全新实验手段,“比如,超新星爆炸产生非常强的X射线辐射,包含宇宙起源的信息,对其研究原本要靠‘等’这类现象,但现在借助超强超短激光,可以模拟这么强的X射线源,在实验室里研究天体物理和宇宙起源。” 

  超强超短激光的应用领域诸多:比如“质子照相”,对蜻蜓进行质子成像的分辨率达到微米量级,可完成对蜻蜓头部、翅膀、脚、尾巴,甚至其内部结构的细节成像;飞秒强激光可以诱导人工降雨或降雪,相比利用机载或火箭发射撒播的干冰或碘化银等作为催化剂进行人工降雨或降雪的方式,更为环境友好;超强超短激光还有望可以控制雷电等等。 

  SULF项目预计将首批建成3个用户实验终端,服务于物质科学与生命科学的研究,分别是:极端条件材料科学研究平台、超快亚原子物理研究平台、超快化学与大分子动力学研究平台。 

  据悉,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的研制已被纳入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打造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的首批重大项目,也将是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平台之一。(完)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