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历史常识错误叫“穿越”

作者:斯塾文化
发布时间:2016-08-10 09:23:50
来源: 陕西文化网

玉米在明朝才引入中国,《水浒》中宋人宋江如何与公孙胜在玉米地里“斗法”?难怪有网友讽刺说:“如果不看剧名,还以为在看《李自成》呢。”不独新《水浒》,“穿越”已经成为不少历史影视剧的“硬伤”,一抓一大把。比如,电影《关云长》中,曹操请关羽做家乡菜,关羽竟将胡萝卜搬上了桌,而胡萝卜在13世纪才从伊朗引入中国……

历史常识错误不断,不少人认为不妨一笑了之,毕竟影视剧就是娱乐大家而已,再说影视剧又不是历史,也不是纪录片,不必吹毛求疵。这看似有理,实则不通。不断出现历史错误,起码是对观众的不尊重,而且还容易误导公众。

历史常识错误不断,原因究竟在哪?

窃以为这是快餐时代的一个附属物,当我们指责建筑快餐化、食品快餐化时,殊不知精神产品领域的快餐化不遑多让,每年出版的垃圾读物有多少,委实难以统计。这些粗制滥造的作品错别字多、错误常识多,有的时候连工具书也错误不断,因此影视剧粗制滥造并不让人错愕。

当前,影视剧制造存在两大失衡或误区。一是演员片酬极高,占影视剧投资的大头。当钱都投向了演员,影视剧的制作难免泥沙俱下。二是投资方舍得做宣传,而不愿投入资金做精品。这两大失衡直接导致影视剧质量没有保证。其实,如果多聘请一些专业的文史人员,像宋朝出现玉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穿越到刘备口中这样的低级错误,就不可能出现。只想早日杀青,大力宣传,然后卖掉片子,赚快钱,不出现历史知识错误才怪。

说到影视剧粗制滥造,著名导演谢飞曾经谈过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个例子。“各地电视台都在限价,制片方又无法预计销售状况,只能不断压缩成本,粗制滥造。演员的片酬降不下来,就只能加快进度,每天工作12个小时,分组拍摄,三五天就拍一集戏。拍《日出》时,我没经验。为保证长度和进度,我一开始让演员放慢语速,后来又让他们加快语速。”谢飞说这话是在七八年前,如今,三五天拍摄出一集戏早不是新闻,已经成为常态了。

权威数据显示,我国电影产量由2003年的100部以下,上升到2010年的526部,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2010年全年共生产电视剧436部、14685集,成为世界第一大电视剧生产国。试问,这些影视剧有多少精品,又有多少粗制滥造?有多少面世,又有多少终老于蒙尘的仓库里?

诗人惠特曼说,“惟其存在伟大的读者,方能产生伟大的诗人。”同样的道理是,惟其存在伟大的观众,方能产生伟大的影视剧。如今人人都有遥控器、人人都有麦克风,当观众对那些粗制滥造的影视剧说不,果断用遥控器投票时,影视剧精品也许才能多一些。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