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学区房人气不减 买房小心户口簿上的“钉子户”

作者:贺娟芳
发布时间:2016-07-16 17:48:33
来源: 太原晚报

每年暑期都是二手学区房交易的高峰期,优质学校周边的房源更是抢手,购买人群大多是家有学龄娃儿的家长,买房的目的就是为了迁进户口、就近上学。对此,业内人士建议,购买二手房学区房时,务必先向教育部门了解入学政策,同时一定要将原房主户口迁出时间写进合同。

二手学区房走热

近期,市民张先生正在省实验小学附近寻找房源,希望购买一套实验小学学区房,让自己的儿子顺利进入实验小学就读。张先生发现,最近像他这样的人还真不少。目前,购房者对两类学区房的购买意向最为强烈,一种是一居室的小户型,购买的主要是本地客户,购买成本低,可以迅速将户口迁移过来,并且容易再转手或出租;另一种是改善型的大户型,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有外地客户也有本地客户,外地客户可通过购买将户口落户太原,然后举家搬迁,既可让孩子就读心仪学校,也可就近接送孩子。

小心遭遇户口“钉子户”

二手学区房如此引人,原因就是可以落户上学。但是不少市民在购买学区房时却遭遇了户口簿上的“钉子户”。市民王女士依约支付了全部房款,本以为买了房,给孩子落户就是“板上钉钉”的事了,但是原房主却一直没将户口迁走。随后,王女士多次联系原房主,敦促其迁出户口,百般沟通后,对方才勉强将户口迁走。

在二手房交易中,不少购房者都遭遇了这种“户口钉子户”。据记者了解,我国现行户籍制度对此并无明文规定,属于政策空白。目前的《户口登记条例》并没有涉及户口强制迁出的规定,因此现实交易中,落户纠纷只能以协调解决为主。

一定要将“户口”写进合同

“购买学区房前,买卖双方应该就交易目的进行充分沟通,卖方有义务将房屋现状(包括户籍现状)进行如实及充分的说明。”北京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的郭律师称,购房者务必要将“合同目的”、“户口迁出时间”及“违约责任”写进房屋买卖合同里。“如果购房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就读某某学校,则‘户口迁出时间’的约定是合同的重要条款,一旦卖方违反了户口迁出的约定,买方是可以解除合同并要求对方承担违约责任。同时购房家长要事先了解入学名额有没有被占用,房屋是否多次倒卖,挂在该房屋上的户口有几人,是否全部迁出。

此外,学区划分比较复杂,且每年都有可能受到招生政策影响作出微调,因此,家长在购房时要考虑好孩子入学时间,如果中途政策发生改变,导致不能按计划入学,那就得不偿失了。本报记者贺娟芳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