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教父阿维兰热去世 成功将足球引入商业化

作者:郭昊
发布时间:2016-08-17 16:32:06
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郭昊):“欢迎大家2016到巴西来给我过一百岁生日!”

  这是国际足联终身名誉主席阿维兰热在巴西申办奥运会时候所说的话。阿维兰热是土生土长的里约人,2016年奥运会能够首次落户巴西和南美大陆,他功不可没。七年前的哥本哈根,就是他与时任巴西总统卢拉、球王贝利一起,用感人肺腑的演讲和无懈可击的筹备方案,将奥运会第一次带到了南美洲。但是因为疾病缠身,今年已经百岁高龄的阿维兰热先生遗憾的错过了在马拉卡納举行的里约奥运会开幕式,而就当奥运会正进行的如火如荼的进行时,这位一手将奥运带到里约的巴西老人却最终没能敌过病魔,不幸离世,享年100岁。

  阿维兰热,全名让-玛丽·福斯坦·戈德弗鲁瓦·德·阿维兰热(Dr. Jean-Marie Faustin Goedefroid de Havelange),1974年当选为第七任国际足联主席,在任24年,他成功的将足球引入商业化,并将世界杯提升至世界上最受欢迎,最赚钱的体育赛事之一,在他退休后被选为国际足联终身名誉主席。用他的话说“当年,我接受的FIFA只有一栋老房子和20美元,后来,我为它留下了40亿美元的资产。”话虽如此,但在带来财富的同时,也是因为阿维兰热的独裁,才让今天的FIFA 成为了一个缺乏任何有效机构监管的独立王国,这其实也是如今FIFA和他的嫡系布拉特深陷贪腐丑闻的重要原因。

  在出任FIFA主席之前,阿维兰热是一名出色的运动员,1952年和1956年,他两次代表巴西队参加奥运会水球比赛。令人称奇的是,在此期间,他一边还管理着价值达数百万美元的企业,两不耽误。这在巴西,乃至世界体育界都是一大奇迹。1958年阿维兰热当选为巴西体育协会主席,并在这个位置上一直工作到1974年当选国际足联主席。他担任巴西体育协会主席期间,巴西三夺世界杯冠军(1958、1962和1970年),并将雷米特杯永久地留在了巴西。1963年以后,作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成员的他还为足球比赛参加奥运会建纲立制。

  1974年,58岁的阿维兰热击败已经80岁的斯坦利·鲁斯爵士当选为国际足联主席,成为国际足联历史上第一个非欧洲籍的主席。作为百万富翁,他上任后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改革,利用他早年积累的商业经验把国际足联当成了一个企业,把足球运动当成了一种产业,努力向全世界推销,阿迪达斯,可口可乐公司与足球,与世界杯的联姻,都是在他任上完成的。用高额经济回报吸引赞助商的加入,将商业与足球紧密结合,阿维兰热将世界杯变成了世界上最受关注,也是最赚钱的体育赛事。

  同时,他还致力于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足球中来,是他将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参赛队伍先由16支增加到24支,再到1998年法国世界杯时的32支,尤其是增加了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的参赛名额。此外,他还特别关心青少年足球的发展,U17,U20足球世界青年锦标赛,以及室内足球、女子足球比赛都是在他的倡导下创立的。

  此外, 阿维兰热先生还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国能重返国际足联他是最重要的推手。是他在国际足联会议上多次呼吁恢复中国足协的合法席位,并在1979年8月访华,与中国方面磋商入会问题并达成协议。在他的努力下,中国终于在1980年重新加入国际足联。中国在1991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女足世界杯,也跟阿维兰热的支持分不开。在男足运动风靡全球的同时,女足运动发展却相对落后,阿维兰热极力改变男女足运动发展的不均衡局面,推动创办女足世界杯。中国广州有幸成为首届女足世界杯的举办地。虽然中国足球水平一般,但这位巴西老人还支持中国申办男足世界杯,但直到老人离世,这事也没有最终办成,令人唏嘘。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