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天津城西公司避免线路短路故障

作者:每日新报记者 马雨彤
发布时间:2016-07-30 09:54:56
来源: 天津网

 国网天津城西公司避免线路短路故障

国网天津城西公司避免线路短路故障

  天津网讯  每日新报记者 马雨彤  眼下,天津进入用电高峰,异物隐患已成为影响电网安全运行重要因素。加上前段时间受大风暴雨天气的影响,塑料薄膜等异物挂线隐患更容易引发输电线路事故。当市民在空调下尽享凉爽时,有这样一队“清道夫”,冒着烈日和酷暑护卫市民的用电安全。

  昨天早上8点,记者随国网天津城西公司工作人员来到位于西青区张家窝镇汇鑫路和丰泽道交口附近。刚刚抵达现场,记者看到,附近拆迁厂房遗留下的不少锡箔纸和棉布被风吹起,该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运检室安全员郑超告诉记者,这些废弃物随时有造成相间短路的危险。

  尽管只是例行巡线排查安全隐患,记者留意到,现场的工作人员还是带齐了脚扣、安全带、绝缘手套、绝缘杆等工具。郑超说,废弃物,包括塑料袋、风筝等在内的异物都是输电线的“杀手”。因为它们很容易被吹到高空,挂在电线上。风越大,废弃物挂上电线的危险越大,甚至有的市民放的风筝也可能挂在上面。如果不及时清理,等到暴雨天气来时,废弃物等可能将两条电线缠绕在一起,造成短路,导线也会被破坏。有时输电铁塔和导线被废弃物连接在一起,也会短路,甚至瞬间造成大面积停电。

  “把锡箔纸、棉布、塑料布统一清理到这边,用土埋起来。”郑超一边向大伙儿布置一边说,“我们在巡视的时候,发现这边有大面积拆迁厂房,也和拆迁人员进行了沟通。但是这片面积比较大,离我们的输电线路很近,很容易造成‘小白龙’现象,又恰逢迎峰度夏关键时期,所以我们今天打算自己清理这些物品。”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工作人员清理了110千伏汇家线23号杆周边的异物,排除了线路安全隐患,以此防止再有大风暴雨天气时发生线路故障情况。

  记者了解到,城西公司在天津范围内有输电线路线近600多公里,每天都要巡检。每到大风暴雨等天气,巡线工人都要加密巡检次数,一旦发现有悬挂物,就要立即清理。即便是在如此炎热的夏天,大家也仍然会坚守在岗位上,确保辖区供电正常。

  汛期期间,大风暴雨天气频繁,城西公司针对恶劣天气组织专项治理活动。记者了解到,输电线路故障80%是线路挂异物造成的,大风天气会使线路附近的垃圾刮到线路上,如锡箔纸、棉布、塑料布等。它们容易造成线路单相接地和相间短路故障。如果空气湿度大或者有降雨情况,更易发生故障。

  对此,城西公司定期安排特巡,运维检修部输电运检室副主任金熙说,“特巡过程中,我们利用属地化巡视机制,组织人员对所属线路加大巡视力度。”同时,本着“发现一处,清除一处,不留死角”的原则,对辖区的线路进行“拉网式”巡视检查,并对架空线路通道内的杂物、废弃物进行清理。

  在对线路通道易发生异物搭挂区域进行排查的同时,建立异物易搭挂地段详细档案,制订排查方案,加强管控,做好事故预想,落实危险点预控措施,确保对每条线路、每根电杆巡查到位。此外,缩短巡视周期,及时清理线路附近易被风吹起的废弃物。

  在安全宣传力度方面,利用微博等渠道宣传异物搭挂知识。截至目前,今年该公司共出动200多人次,发放宣传单册千余份,发现和清除隐患百余起,下达隐患通知书22份并签订安全协议,义务指导整改30多处异物挂线隐患。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