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系“天津制造”(图文)

作者:李家宇
发布时间:2016-08-26 13:59:10
来源: 天津日报

 天津网讯  天津日报记者 李家宇  “我的青春澎湃在北纬29东经110度,我的热血点燃在这高空。”最近,一段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80后”建设者的说唱视频在网上疯传,这群创造世界建桥史上十项“世界之最”的年轻人在自己亲手建造的大桥上“炫酷”,用年轻人的激情告诉世界,中国制造,最酷!

  世界最高最长玻璃桥、世界最高蹦极台、世界最陡蹓索、世界最柔的桥梁……8月20日,这座“众誉加身”的大桥正式向中外游客开放。上午不到9时,张家界大峡谷景区及玻璃桥门票已全部售罄,火爆程度堪比春运。

  这座大桥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选为全球新建11座最壮观大桥之一,大桥主缆造型优美,从远处看犹如一只振翅欲飞的蝴蝶,这是以色列著名设计师Haim Dotan从老子《道德经》“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中得到的灵感,但是让他想不到的是,实现他的“化蝶”梦的,竟然是二十多个20岁出头的中国小伙子。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系“天津制造”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系“天津制造”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系“天津制造”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系“天津制造”

  “我们做到了!”

  在高山峡谷上建玻璃桥,世界上没有先例。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横跨峡谷两岸,直线距离400多米,桥面距离地面相对高度约300米,沟大谷深、岗峦起伏,地质条件十分复杂,施工难度相当大。

  郭坤是中建六局桥梁公司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的项目经理,1983年出生的他既是这个年轻团队的扛鼎者,也是弟兄们的“老大哥”。每天无论多忙他都要到桥上至少走一圈,了解现场的进展,督促现场的各项管理,帮助大家解决工作中实际存在的问题。

  2015年冬,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加劲梁合龙的日期提前到了12月3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郭坤亲自带着项目工程部的小伙子们“集体上山”,自觉将吃住搬迁至工地办公室。他们凌晨4点睡,早晨8点起,顶着疲劳和压力,团结协作,只为大桥早日合龙。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为空间索面悬索桥,对主缆基准索股的精度要求非常高,而气温是影响精度的重要因素。为了保证测量精度,项目的三人测量班组只能利用晚上温差较小的因素,每天晚上十一点左右到达工地,监测主缆的架设过程,直到凌晨五六点才离开,这样的“星夜测量”他们一干就是一个月。

  在施工过程中,受到钢梁重量的挤压,主缆线形发生了巨大变化,导致钢箱梁卡在了猫道中间。郭坤带着弟兄们召开现场会,当场决策,放松横向对拉力,拆除合龙段部分猫道网片,通过他们的努力,项目将玻璃桥合龙节点工期从10天缩减到了8天,提前两天完成了合龙任务。

  12月3日,当这座世界最高最长玻璃桥展现在世人面前,当媒体专家冠之以“世界桥梁建筑史上的奇迹”,这支平均年龄仅有28岁的建设团队在内心告诉自己:我们做到了。现在郭坤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付出没有白费,我们做到了!”

“我是架桥人,我骄傲”

  马亮是项目的副总工程师,两年前主抓玻璃桥项目技术工作的时候只有26岁。但就是这样一个年轻小伙,却带着项目更加年轻的技术团队保障了这座大桥的正常建设。

  大桥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人行玻璃桥,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大张开量的空间索面悬索桥,整座桥梁建筑造型异常优美,但也对施工工艺和施工控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攻克空间索面地锚式悬索桥主缆线形调整难题,马亮带领技术团队查阅大量资料,咨询了众多专家,最后提出了一种新型的空间索面悬索桥主缆线形调整方案。通过该方案的实施,不仅很好地完成了大桥主缆线形的控制,同时也完美地呈现了建筑景观设计的理念,该成果也获得了天津市建筑业协会优秀成果一等奖。

  根据桥梁景观造型要求,大桥桥面加劲梁设计极为简约,但为了保证大桥结构的稳定性,设计人员要求在加劲梁箱室内灌注混凝土,提高结构的整体刚度,但这就对缆索吊机的设计起重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项目团队通过大量计算、分析和比较,提出了由桥塔向跨中架设加劲梁,部分加劲梁自重较大的梁段采取先吊装待合龙后再灌注压重混凝土,标准梁段采取原设计的先灌注压重混凝土再吊装的施工方案。优化后的施工方案不仅降低了钢梁吊装的风险,也使缆索吊机的设计起重量从80 吨下降到45 吨,仅缆索吊机的成本就降低了30%-40%。

  不久前,马亮参加了在广州召开的2016年国际桥协广州学术会议和第22届全国桥梁学术会议,在施工分会场做了关于“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建造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交流演讲,与众多桥梁建设方面的专家分享和探讨了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的建造技术,展示了中国建筑的桥梁建造水平。

  从天津永定新河大桥到重庆鼎山长江大桥、重庆几江长江大桥再到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我切身体会到了中国桥梁建造实力的突飞猛进,我为自己是一个架桥人而骄傲!”,2015年12月28日,在录制中央电视台《深改的力量》专题片时,马亮自豪地说。

  “现在的年轻人真厉害”

  早在去年7月,被称为“世界蹦极之父”的以色列人AJHackett就来到建设中的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蹦极台考察,“我都迫不及待地想要跳下去了!”AJHackett预约了这个蹦极台的“第一跳”,他想体验从张家界大峡谷300米高空一跃而下的“飞一般的感觉”。

  世界大桥网“AECOM”总裁Eric Sakowski与技术总监John Hart屡次来到玻璃桥建设现场取景拍摄。Eric Sakowski称赞“这是世界第一的玻璃桥,这真是一个奇迹。我们要做成一部‘大梦想’的纪录片。”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为世界同种类型桥梁施工建设提供了样例借鉴。项目团队在施工中提出了合理设计变更、采用了优化施工工艺、制定了绿色施工策划方案,通过了第五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2015年)验收;申报国家级科技推广示范工程,施工过程推广应用了建设部 “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9大项,共20小项,并于2015年12月完成验收,其中两项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大力推行科技创新,总结科技成果,目前已申报专利六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八篇,省部级工法一篇。

  张家界东线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冬与中建六局结缘始于2014年,而玉成这件事的是享有“重庆桥王”美誉的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瞿光义。当时,中建六局在长江上的鼎山长江大桥和几江长江大桥两座大桥同时在建,中建六局过硬的建桥实力引起了瞿光义的关注。更让他没想到的是,中建六局桥梁公司这支团队承建的桥梁已达230座,总里程达300多公里,四大现代结构类型桥梁全部覆盖,足迹遍布长江、黄河等全国7大水系。毕生从事桥梁事业具有专业眼光的瞿光义教授将中建六局推荐给了陈志冬。两年后,陈志冬建造 “世界第一玻璃桥”的多年梦想在中建六局的手中变成现实。

  “这座世界最高最长的玻璃桥是中建六局一群年轻的八零后小伙子建的!现在的年轻人真厉害!”每每谈起这座引以为豪的作品时,陈志冬都会竖着大拇指介绍这些年轻的建设者。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