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旅行购迪士尼门票被提前使用 警方介入调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1 10:24:25
来源: 新闻晨报

阿里旅行购迪士尼门票被提前使用

  消费者已经收到退款 警方介入调查

  

晨报记者 李晓明

  见习记者 谢 竲 吴艺璇

  实习生 向葫媱

 

  6月20日,上海的方先生在阿里旅行平台的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旗舰店上,购买了55张7月14日入园的迪士尼门票,却在入园时被告知,其中33张门票已被使用。无奈之下,方先生只得自掏腰包,花16000多元再次购买了33张门票。

  为什么这些实名购买、本应7月14日入园的33张门票,会被提前使用呢?

  阿里旅行方认为,问题很可能出现在迪士尼度假区的票务系统上,并要求迪士尼园方尽快做出调查。但迪士尼园方则否认了阿里旅行关于票务系统出错一说; 园方回应阿里旅行称,目前已锁定问题出在第三方供应商,由于警方仍在调查当中,尚无法透露过多信息。

 

  事件:55张票有33张被使用

  6月20日,上海的方先生为安徽一所小学的学生和家长购买迪士尼门票,他在阿里旅行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旗舰店上购买了55张标准票,入园日期为7月14日。因购票采用实名制,且每张身份证最多能买5张票,方先生便用11位家长的身份证购买了这55张门票。

  入园当日,这些学生和家长们只需刷11位家长的身份证即可逐一入园。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他们在验票入园时被告知,其中有33张票为废票,游客无法入园。

  为了不影响学生和家长们的行程,方先生只好花16000元当场购买了33张门票,供学生和家长们继续使用。在得知这33张票成了废票后,方先生和家长已向警方报案。

  这33张被盗刷的门票,编号均以英文字母“GAL”开头,其后紧跟着16位数字,阿里旅行客服人员称,这些编码可以说是每一张票的“身份验证码”,它会在购票结束后,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购票人的手机上,通常称之为“电子票”。

  晨报记者随后以购票者身份,咨询阿里旅行和迪士尼官方两家购票渠道了解到,购买门票时,需提供身份证信息,选定确切的入园日期,才可以购得拥有独一无二编号的门票。

  迪士尼购票服务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迪士尼园区门票实行实名制购票,因此,购买园区门票最重要的是主购票人及其身份证信息,除在购票时需要记录主购票人的身份信息以外,当日入园时,主购票人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场,由该身份证购买的其他门票方可入园使用。

  虽然不同的购票渠道有不同的入园验票方式,但是验证身份证入园是每一个购票渠道都必须有的步骤。

  迪士尼客服人员说,每一位游客在检票入园时,都会被拍照记录,拍摄下来的照片将记录在主购票人的身份证上,若该游客是凭票入园的,则照片将被录入门票中:“这是为了实名记录每一位入园的游客,一张票对应一张面孔。”

 

  后续:入园保障金赔了3500元

  据阿里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票务交易中,阿里旅行平台实时同步迪士尼票务系统的购票信息,并及时传递给消费者。对于此次出现废票事件,阿里旅行平台同样至为关切,通过跟迪士尼方面多次邮件沟通确认,了解到迪士尼方面已经锁定问题关键,相信迪士尼方面会尽快披露进展。阿里旅行会持续关注。

  同时,收到投诉反馈后,阿里旅行平台迅速启动赔付保障机制,帮助消费者协调退款与维权。“入园保障金共赔付了3500元。”阿里旅行表示,根据阿里平台入园保障机制,买家预订门票并支付成功后,因卖家原因导致买家无法以订单价正常入园,买家可在景区购买市价票入园,差价卖家承担,并赔付订单交易金额的30%,500元封顶(每笔订单)。该游客33张门票分别在7笔订单里,因此共计赔付3500元。

 

  业内:需具体检测后才能下定论

  据一名业内人士透露,一个完整的票务系统需要有硬件和软件设备的相互配合,除了入口验票闸机、出口登记机、服务器、电脑等硬件设备以外,还需要一套运行程序。一般情况下,每个票务系统开发商都有自己专门的一套软件程序,这也是系统运作的关键所在,它可以根据不同的售票方式进行编程,从而满足园方的需求。

  这名业内人士怀疑,这33张“已使用”门票或许是由于系统错乱造成的,系统在非当日有效、非本人身份验证的情况下成功“使用”了这些门票,很有可能是在“日期限定”部分出现了故障,或者是出票时二维码错误及重复等情况所导致。但是,票务系统故障包括了硬件故障和软件故障,每个票务系统又有自己的运行程序,因此无法一概而论,还需要具体检测后才能下定论。

 

  [疑 问]门票为何提前被使用?

  据迪士尼购票服务人员介绍,购买入园门票都有指定的入园日期,游客只能在自行选定的入园日期当天取票进入园区,即此票为当日有效门票,不得提前取票和使用。

  但迪士尼园方初步调查显示,上述“入园日期为7月14日”的33张票在7月10日便已被使用过。在一份调查资料中,晨报记者注意到,自7月10日早上8点37分,一直到中午11点37分,在这短短的3小时中,这33张票依次被盗刷。

  然而,这55位家长和学生此前从未来过迪士尼园区,为什么这些实名购买、本应7月14日入园的33张门票,会被提前4天使用呢?

  阿里旅行表示,因为此前并未遇到过这类问题,阿里旅行作为购票平台,对于这一问题相当关注

  迪士尼园方则否认了阿里旅行关于票务系统出错一说。园方回应阿里旅行称,目前已锁定问题出在第三方供应商,由于警方仍在调查当中,尚无法透露过多信息。

  7月27日,方先生告诉晨报记者,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已于7月23日收到了上述33张门票的退款。

 

  何为第三方供应商?

  记者调查发现,迪士尼度假区有众多外包供应商,其中一家供应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迪士尼试运营时,大约有300家供应商可以买当时试运营的门票。”

  那么,对于迪士尼所称的“第三方供应商”究竟是什么?记者了解到,实际上一些大型企业都会将自己的预订、呼叫、IT等服务外包出去,承接这些服务的供应商就是第三方供应商。

  值得注意的是,这类第三方供应商与阿里旅行这样的迪士尼“合作伙伴”并不是同一个概念。目前,包括阿里旅行、携程、驴妈妈、途牛等在线旅游网站均是迪士尼官方认可的“旅游业界合作伙伴”,双方只是开展票务及旅游方面的合作。

  至于迪士尼的售票渠道,目前分直营和渠道两个途径,直营包括迪士尼官网、阿里旗舰店以及官方微信,渠道则是通过携程、驴妈妈、途牛等以及春秋、锦江等传统旅行社销售,而不管是直营还是渠道销售的门票,最终都通过迪士尼的票务系统接口接入,出现错误的概率非常低。

 

  至于究竟是第三方供应商哪里出了问题,还需经过警方调查,才能揭开谜底。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