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青年画(图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1 16:17:12
来源: 天津文学艺术网

 杨柳青年画

    杨柳青木版年画兴起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它因发源于天津西郊的杨柳青而得名。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杨柳青年画,始终以喜闻乐见的形式、雅俗共赏的内容、鲜艳明快而又和谐典雅的色彩等受到各界人士之喜爱。每逢新春佳节,人们总是在自家的门、窗、厅堂、内室、炕头儿、灶旁、影壁、水缸、粮囤等处张贴杨柳青年画,以示喜庆和吉祥。

   年画本身就是中国人民非常喜爱的一种民间艺术品。早在汉代,民间就有换桃符、贴门神的习俗;宋代,民间就有了彩版印刷的年画。明清之际,更是年画的全盛时期。年画的产地几乎遍布大江南北。然而,影响最大、艺术成就最高的还属天津的杨柳青年画。

   杨柳青年画是以木版套印与人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制作而成。要制作一幅年画,首先创作画稿,然后按画稿勾描于木版上,再按照画稿内容进行刻版。杨柳青年画因为是“套印”,故而,一幅画上应大体有几种主要颜色。然后再按照1种颜色刻1个版,先后将这1幅图刻出几个版。再往版上刷色,将画纸扣在上面,用棕刷将版上的颜色拓印于纸上,再揭下来,改换另一版,刷上另一种颜色,再将那幅图反扣上面,用棕刷再次拓印。将第二种色也拓印其上。由此,将这几种版的大致颜色全部拓印完之后,再进行最后一道工序,即人工彩绘,将画面上小面积的颜色和人物的五官及手指等部位,均由艺人用毛笔进行彩绘,这幅画就算完成了。这种“半印半画”,或者说七分印三分画的方法成为杨柳青年画的一大特色,它使一幅年画,既有粗犷的“版味儿”,又有精致的人工描绘。不仅色彩鲜艳,而且层次分明,为杨柳青年画赋予了极强的艺术生命力。

   杨柳青年画的体裁大致可分为:贡尖(整张横幅粉纸印刷的画样)、板屏(与贡尖尺幅相同,分单张和对幅两种形式)、条屏(分四扇和八扇两种)、屏对(配于单幅板屏两侧的条对)、横三裁(将整张粉纸横裁出三开)、立三裁(与横三裁相同,只是成立幅式)、炕围、门画(分门神和门童两种)、历画、灯画、斗方(用于壁灯或影壁上)、缸鱼、窗花纸、格景(专为西北蒙古、回等少数民族印制的)、选仙图、洋片、祖师神码儿和朝衣大像等。

   起初,杨柳青年画的品种只有一些神码儿,如灶王、门神、财神、钟馗以及天地日月诸神。后来,随着人们的喜爱和情趣,又在神码儿基础上设计印制了《升官图》、《消寒图》、《转八蛇》、《福禄寿喜》等吉利、发财、喜庆年画。这些年画上市后,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不光当地人纷纷购买,就连外地来的商人也来订货。从而使杨柳青年画业迅速地发展起来。制作也逐渐出现了分工,即由过去艺人自己画样,自己刻版、印刷、着墨等,变为各种工序相互分离的专门性生产作坊和画铺。   清代中期,是杨柳青年画业的全盛时期。那时,杨柳青镇仅画店作坊就有近百家,街上画牌相招,彩幌遥对。从事年画生产的手工艺人达3千多人。制作者还不只限于本镇的手工艺人,就连附近的32个村子的人们,也都纷纷为画铺印好的墨线着墨、开脸、描金、加花儿等。不仅大人画,就连稍大些的孩子也都站在凳子上涂抹颜色。使那一带出现了“家家都会点染、户户全善丹青”的盛况。

   在杨柳青年画制作生产的普及之中,脱颖而出两家最有名的生产年画大户——齐健隆和戴廉增。这两家的画铺开得最早,不仅字号最老,而且版样亦最多,还自己刻版、印刷、销售。齐、戴两家一般的作坊年画题材多是些构图比较简单的像《仕女》、《娃娃》、《门神》、《灶王》、《新年吉庆》等。

    齐家的年画题材以历史题材居多,如《完壁归赵》、《三顾茅庐》、《文姬归汉》等,这类题材被称之为“文样“;戴家的年画则以小说、戏曲中的故事为主要题材,如《大破天门阵》、《三盗芭蕉扇》等,这类画被称之为“武样”。这两家的年画不仅在艺术上工细精美,而且题材多是脍炙人口的故事,故而深受人们的喜爱。遂使齐、戴两家名噪一时。两家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字号分店、作坊亦越来越多。只戴家就有“廉增”、“美丽”、“廉增丽”等字号;齐家也有“益隆”、“健隆”和“惠隆”等字号。这些字号,每家各占一条胡同。胡同两边都是为这两家制作年画的作坊。不仅如此,齐家还在奉天设了分店,年画行销东北;戴家也先后在北京、绥远(今呼和浩特)、东丰台(今天津宁河县)等地设肆卖画,使杨柳青年画闻名遐迩。

   在这种盛况下,其他画铺作坊也争相效仿,不惜重金聘请画师画样。力图以新、奇取胜。出现了大批的优秀作品,也提高了杨柳青年画的整体水平。据民间追溯,清光绪前后著名的年画制作家就有张俊庭、王润伯等20多人。其中最著名的农民画师是高桐轩,对杨柳青年画影响最大的文人画家是钱吉生。

   高桐轩,名荫章。自幼生活在杨柳青,后成为较有文化修养的农民画师。一度曾在清宫廷“如意馆”长期供奉。晚年归乡,开设“雪鸿山馆”画室。其年画构图典雅,人物造型生动、细腻,既有文人画的长处,又有传真般的写实。保留和发扬了杨柳青年画的特色,形成较突出的艺术风格。代表作有《踏雪寻梅》、《瑞雪丰年》、《春风得意》等。

   钱吉生,名慧安。在上海以鬻画为业,名重一时。清光绪年间来到杨柳青,从多方面对杨柳青年画进行了改造。其作品画面丰满新颖、色彩匀称。特别是在年画中采用典故和前人诗句。高古俊逸,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其代表作有《南村访友》、《竹林七贤》、《洗桐图》等。   杨柳青年画总的风格是受宋元民间版画和明代木刻版画的影响,画风工整,写实性强。以后又博采众长,并融建筑、戏曲等艺术于一体,逐渐形成自己独特风格:即雕版精细、线条流畅、构图丰满、形象生动、画面富于装饰。

   此外,杨柳青年画的题材广泛,有历史故事、神话传说、文学典故、戏曲、时事、世俗佳境、名胜风景、仕女娃娃和花鸟走兽等。杨柳青年画,善于运用象征、寓意和夸张的手法表达人们的美好愿望。其中最有特色的图案就是娃娃抱大鲤鱼的“连年有余”。用莲花取“连”,用娃娃抱大鲤鱼,取“余”的谐音。再如“连生贵子”,用男娃手持的莲子和画面中的乐器笙,取“连续生子”之意。此外在杨柳青年画中,还多用蝙蝠,取“福”的谐音。用蝙蝠、鹿和寿桃,象征“福、禄、寿”之意等等。有的年画还在一幅整体画面中出现若干个情节,并在每个情节旁边附上一段话。如《代唱三国叹十声》,画面根据戏曲内容共分出“蒋干盗书”、“单骑救主”、“草船借箭”、“连环计”、“讨荆州”、“东吴招亲”、“张松献地图”、“失街亭”、“铁龙山”等场面,上面各附有一段唱词,使画面显得生动、活泼。

   卖此年画者,一边卖,一边唱着画面上的唱词小调,以招揽顾客。这种年画的表现形式,为杨柳青年画所独有。   杨柳青年画色彩鲜艳,表现手法细腻润泽。既富于变化,又典雅和谐。所表现的仕女艳丽俊秀,衣着华贵精巧。娃娃嬉乐自在、活泼可爱。加之该画是用木版套印与人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制作,使画面层次分明。因此,杨柳青年画被人们称之为“细货”。有的地方又称之为“卫货”(天津卫的货)。还有的人因印年画时用树棕子在纸背上来回刷,所以又称为“卫抹子”。由于当时杨柳青年画的知名度高,又有图案的吉祥寓意。因而,有人将年画作为嫁妆的一部分,还有人利用年画的寓意,将其作为礼品送与邻里亲朋。

   杨柳青年画不仅在民间享有盛誉,而且也深受清代宫廷的厚爱。著名艺人常在北京听旨候差。杨柳青年画每年进入宫廷的数量相当大,他们将年画张贴在三宫六院的内室。如价格昂贵的巨幅门神,最大者如真人一般,也为宫廷、王府的朱门于除夕时悬贴。

   清代晚期,天津被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城市,经济萧条、百业俱废,杨柳青年画业也开始走向衰退。尤其是西洋画、石印年画和胶印年画的出现,更加冲击了以手工业方式生产的杨柳青木版年画的制作和生产,使许多的年画作坊不得不改行或者专门印刷一些灶王、财神、门神、跑码儿(给受惊吓的小孩追魂)、月宫码儿、鲁班码儿、杜康码儿、火神、水神、关帝像等神码儿一类的年画出售。

   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为修公路从杨柳青画铺抢走了许多画版。此后,杨柳青画铺和作坊全部歇业。

   20世纪40年代末50年代初,杨柳青年画受到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重视而获得新生。1956年,杨柳青年画的老艺人韩春荣、尹青山等7人组织了“和平画业社”,重新开始了木版年画的印刷。1959年,和平画业社与天津荣宝斋、天津裕德公画社合并组成了杨柳青年画社。1966年画社由西郊迁至市区内。目前已成为颇具规模的杨柳青年画出版社了。在这里,受过高等教育和从杨柳青年画制作人员中培养起来的人才成为了杨柳青年画专业创作队伍的生力军。从60年代开始,他们就在继承杨柳青年画艺术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而有益的探索。如《四季花开》保持了杨柳青年画构图饱满、色彩强烈和装饰性强的特点;《山鹊山鹊别处啼》曾名噪一时,为杨柳青年画的代表作,被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

   近年来,杨柳青年画,在全国历次画展和历届全国年画评选中均得到好评并不断获奖。许多国家也都喜欢收藏,法国还正式出版了多种有关杨柳青年画的专著。杨柳青年画先后到英、法、意、比、加、日等国展览,均受到各国人民的喜爱。不少来津旅游的中外朋友,也都以购买杨柳青年画作为纪念品。或自己收藏,或馈赠亲朋。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