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下雨果奖的美女科幻作家郝景芳是咱天津的

作者:每日新报记者 仇宇浩
发布时间:2016-08-26 14:05:20
来源: 天津网

 天津网讯 每日新报记者 仇宇浩 曹文轩刚刚在新西兰奥克兰皇后码头领取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作家奖,21日,天津80后女作家郝景芳又凭借《北京折叠》在美国摘得第74届雨果奖最佳中短篇小说奖,一个是代表儿童文学的最高荣誉,一个是代表科幻文学的最高奖项,他们见证了中国儿童文学和中国科幻文学的荣耀时刻。

  迷茫时曾获刘慈欣邮件鼓励

  凭借《北京折叠》力压斯蒂芬·金的《讣告》摘得雨果奖的郝景芳,是继刘慈欣后第二位走向世界科幻舞台的中国作家。这两届雨果奖得主也颇有渊源,当初郝景芳拿着她的另一部作品《流浪苍穹》寻求指点和出版时,却没有得到任何积极回应,这让她非常沮丧,一度陷入了自我怀疑,直到几个星期后,她收到了唯一一封邮件反馈,这封信告诉她:“你创造的世界是绝无仅有的,你的小说中有一种别的科幻作家所没有的色彩,就像消失很久的金色夕阳又回来了……”发件人正是刘慈欣。

  “9岁时看《十万个为什么》而立志成为一名科学家”,到了高中时代,郝景芳就爱看《科幻世界》,看刘慈欣、阿西莫夫等老牌作家的科幻作品。《北京折叠》源于她的日常观察:有段时间,她住在北京城乡接合部,有时候跟楼下的人聊天,聊他们的生活压力、远方的孩子、生病的隐忧。另一方面,她所在的单位会承办高端国际会议,参加的有国家领导人和世界500强CEO,于是郝景芳把自己的工作、生活和所思所想放在了一起,构建出了多重世界层层叠加的感觉。她想把各种生活写下来,让大家“看见”彼此的生活。

  在发表获奖感言时,郝景芳称:“科幻作家很喜欢把所有的可能性都考虑到,在《北京折叠》这部小说中,我提出了未来的一种可能性,面对着自动化、技术进步、失业、经济停滞等各方面的问题。我个人不希望我的小说成真,我真诚地希望未来会更加光明。” 

  获奖后依然不当全职作家

  狮子座的郝景芳还是个天津姑娘,她是在小海地长大的,初中在耀华中学读的是5年直升理科实验班,高中时随父母迁居北京,本科就读清华物理系,3年前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毕业。虽然早就定居北京,但郝景芳对故乡天津的感情很深,尤其是在耀华读书的时光,那时养成的周记写作习惯,“算是我文学创作的开端吧,对我一生的影响都很重要。”

  她今年6月出版的自传体小说《生于一九八四》就是以天津为背景的——主人公在天津出生长大,后来到北京求学,跟她的经历很像,但并不完全重合,“还是有很多虚构部分。这是我第一次写现实主义题材小说,讲的是80后在飞速发展的时代中的成长变化。”

  郝景芳从事宏观经济研究工作,虽然一直坚持创作,但她不觉得自己是作家,“有人问我接下来的生活会有什么变化,我想说不会有什么变化。《北京折叠》早在两年前就发表了,在那之后,我的生活增添了很多新的忙碌,但我不是全职作家,没有能力,也不想争取。我只是把生活经历中的想象用文字记录下来,我仍然在很努力地工作生活、坐地铁穿过匆忙的城市打卡上班。写作始终是生活支线里晶莹的泡泡,我仍然有生活的主线。”

  早在入围雨果奖的时候,这位天津姑娘就很淡定,“太多的关注未必是好事,会影响生活节奏。”她提到,去年刘慈欣获得雨果奖后,所有的关注都在刘慈欣一人身上,她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读者开始关注中国科幻文学创作的群体,让中国科幻文学真正繁荣起来。  

  曹文轩新西兰领取国际安徒生奖

  今年4月,北大教授、著名作家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该奖项虽然不设奖金,但有“小诺贝尔文学奖”之称,这也是中国作家第一次站上世界儿童文学的最高领奖台。

  曹文轩得知自己获奖时曾告诉记者:“我获奖不是因为我是天才,是中国文学的大平台在不断升高,升到了让世界可以看到的高度,其中一两个人因为角度的原因让世界看到了他们的面孔,我就是其中一个。”在8月20日的颁奖典礼上,曹文轩从评委会主席帕齐·亚当娜女士手中接过了金质奖章和奖状,并发表获奖感言。在他看来,写作就是建造房屋,“我之所以写作,是因为它满足了我造屋的欲望,满足了我接受屋子的庇荫而享受幸福和愉悦的欲求。文字建造的屋子,是我的庇护所——精神上的庇护所。”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