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吐鲁番:神奇沙疗受游客热捧(组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7 16:19:17
来源: 人民网

“我是专程从北京赶来这里沙疗的,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效果非常好。”7月28日,在吐鲁番市沙疗中心,来自北京的游客张如梅对记者说。

张如梅说,她是湿寒体质,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夏天热的时候也不出汗,曾在北京市的三甲医院治疗过,效果不是很明显。后来经朋友介绍,来到吐鲁番埋沙子,现在身体好了很多,冬天不再那么怕冷了,也能出汗排毒了。

当天,在距离吐鲁番市区8公里的吐鲁番市维吾尔医医院沙疗中心,高低错落的沙丘上各式花伞凉棚像是彩色各异的花朵,来自全国各地前来做沙疗的人们或躺、或靠,不仅将身体埋在滚烫的沙子里,还在不停的喝滚烫的热茶,人们在这里享受沙疗的乐趣,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来自乌鲁木齐的71岁游客赵宏告诉记者,他来这里埋沙已经13年了,通过埋沙,不仅让他摆脱了病痛的折磨,还达到了强身健体的效果。赵宏说:“我是急性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疼痛非常折磨人,疼的特别厉害的时候,各种手段都用了,也很难从根本上控制。后来听别人介绍说埋沙效果很好,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吐鲁番,当年埋的效果感觉就很明显,所以我就一直坚持,埋了大概四五年以后,我急性发作的关节炎基本上就控制了。以后我每年都过来,因为沙疗不仅能治病,还有保健作用,我现在很少感冒,免疫力、体质都增强了。”

来自湖南长沙的游客郭建辉娴熟的用耙子挖了一个U字型的坑,然后身着长衣长裤躺进了沙坑,将自己埋起来,悠闲的看起了报纸。郭建辉说:“我是在网上看到说沙疗挺有效果,尤其是对于有风寒湿这种毛病的。今年我特意安排15天的假期到这来沙疗,我觉得挺好的。明年我打算多带些朋友过来,让他们也感受一下。”

吐鲁番沙疗中心是吐鲁番市维吾尔医院下属的沙疗场地,这里有固定的沙丘,沙丘高出地面8-10米,可充分接收太阳热能。沙丘的沙子里富含多种矿物质,为埋沙治病的人们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沙丘周围为绿油油的葡萄和荒漠灌丛,郁郁葱葱。吐鲁番每年6月至8月平均气温高达40℃,是进行沙疗的最佳时节,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享受沙疗。

吐鲁番市维吾尔医医院院长沙塔尔?库尔班介绍,《本草纲目》中有“六月取河沙,烈日暴令极热,伏坐其中,冷即易之”的记载。在夏季高温干旱的气候条件下,将身体病痛部位埋入沙中,利用阳光、干热、压力、磁力的综合作用,对风湿性关节炎、偏瘫、颈椎病等慢性疾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同时,还可以排出身体毒素,养生保健。

吐鲁番盆地是中国海拔最低的内陆盆地,属于大陆荒漠性气候,日照长、气温高、降水少,干旱炎热,素有“火洲”之称。夏季最高温度在45℃以上,沙丘表面温度可达到70℃,非常适宜沙疗。

吐鲁番市维吾尔医医院沙疗中心拥有两座大沙丘,这里的沙子与其他地方不同,沙子颜色呈黑色,更利于吸收热量,而且沙子颗粒较大,含有二十多种微量元素。

沙塔尔?库尔班说:“我们吐鲁番的沙子是天赐的礼物,这两座沙丘在全国都是独特的。沙疗现在已经成为‘火洲一绝’,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有人想治病,有人想保健,还有些人专程来见识一下这独特的沙丘。每年6月到8月是沙疗的最佳时间,也是我们的治疗旺季。今年6月底以来,我们沙疗中心每天能接待1500多人(次)。”

沙疗中心每天都有上千名游客和患者前来埋沙。为了做好服务,维吾尔医医院、沙疗所也不断的完善设施、提升服务,不仅为前来埋沙的游客及患者免费提供太阳伞、埋沙工具及热茶,同时还每天安排包括总务后勤、医疗护理在内的30到50名工作人员,为在沙疗中心埋沙人员提供指导服务。

与此同时,吐鲁番市委、市政府依托丰富的沙资源和传统医术,2015年启动“沙疗小镇”建设项目,对吐鲁番市维吾尔医医院沙疗中心所在地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上湖村进行全面改造升级。

据负责沙疗小镇升级改造的亚尔镇副镇长迪里夏提?买合苏提介绍,沙疗小镇升级改造分两期进行,前期将上湖村进入沙疗中心主干道两旁的旧民居改建成统一的民族特色建筑,现有的该村110户家庭式旅馆也随之规范升级,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住宿、餐饮和休闲娱乐环境,提高沙疗产业周边服务品质。迪力夏提?买合苏提说:“市委、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营造现代化的农村,道路铺装、上下水、强电弱电、天然气全部要入户,达到现代化的新农村。改造结束以后,每家每户从三月份就可以住宿、餐饮,促进本地农民发展第二、三产业,增加农民的收入。” (韩立群 王小静 袁艳)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