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万亩胡杨故事多

作者:常振平
发布时间:2016-08-17 14:35:57
来源: 新华网

塔克拉玛干沙漠莎车县喀尔苏风景旅游区的沙漠风景独特,沙丘呈波浪型无限延伸,十分壮观。

在秋天,刚刚冲出地平线的太阳把静静沉睡的沙漠照的红彤彤的、万亩胡杨黄澄澄的,一幅幅上好的油画呈现在眼前,往往只恨自己没有足够大的怀抱,能够一下把美景贪婪地揽入怀中。

日落的晚霞落在无边的沙海之上,游客坐在骆驼的双峰之间慢悠悠的从大漠深处返回,把烦恼、忧愁、压力、不快全部抛在大漠,一身轻松。

夏日的午间来到炙热的大漠,如果幸运的话,能看到“海市蜃楼”,它有时像“蓬莱阁”仙境,有时像一座美丽的都市,有时是车水马龙,有时是美女如云,有一个援疆干部在这里还曾看到过上海的“东方明珠”呢。据说,“海市蜃楼”只有那些长年积德行善的人才有机会看到。

这里的沙漠是孕育爱情的沙漠,这里的胡杨是充满故事的胡杨。新疆著名的女诗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二木卡姆”的搜集、整理者、叶尔羌汗国王妃阿曼尼莎汗就出生在这片沙漠中的喀尔苏乡夏普图吾克村,1526年她在此降生。年幼时的阿曼尼莎汗跟着父亲麦合木提在胡杨林中打柴,闲暇时就与村民和小伙伴们在这片沙漠上弹琴、唱歌、跳舞。10岁时,她用胡杨枝在沙丘上写诗,并给自己起了个乃裴斯的名字。

阿曼尼莎汗自幼聪敏伶俐,漂亮得像玫瑰花一样。父亲麦合木提曾经当过叶尔羌汗国宫廷乐师。在父亲的熏陶培养下,她学会了多种乐器的演奏,能歌善舞,14岁就被叶尔羌汗国的第二代国王阿不都热西提汗召进宫内成了王妃。

说起叶尔羌汗国第二代国王阿不都热西提汗与阿曼尼莎汗的邂逅和结合,是一段浪漫的传奇,更是关于这片沙漠、这万亩胡杨的浪漫传奇。阿不都热西提本身就是一个精通阿拉伯诗词、音乐、文学的大师,且爱微服出访。一次他与大臣到这胡杨林中打猎,天气十分炎热,大家口渴难耐,见一农舍柴门虚掩,便走了进去。阿曼尼莎汗正是姑娘模样,见一大群生人闯进,不禁面露怯色,遂退回屋内。其父麦合木提出面交谈应对才解了尴尬境遇。国王见屋内挂着乐器,便叫麦合木提演奏,老者谦虚,叫出女儿阿曼尼莎汗弹奏。自幼能歌善舞且又精通乐器的她此时早已忘情,边用沙塔尔弹奏,边唱道:“哪个花园有你这样美丽的一朵花?引来我这样如痴如醉的百灵鸟?春天呀,你让我想起了自由和天堂!”国王依然隐匿着身份,接口便唱:“说你的身姿是胡杨的化身,胡杨却没有你那翩翩的步态。说你的丹唇是玫瑰的蓓蕾,蓓蕾却道不出你那缠绵的话来。”看着国王火辣辣的眼睛,情窦初开的阿曼尼莎汗顿时羞得满脸通红。然而这意外的相逢,最终成了一段珠联璧合的美满姻缘。

这是一片快乐的沙漠,这是一片富有文化底蕴的胡杨。阿曼尼莎汗嫁给了阿布都热西提汗,就象玫瑰和夜莺的爱恋有了结果。她在汗王的鼎力扶助下,顶住了当时宗教极端派别仇视音乐艺术,反对整理收集散落民间木卡姆的压力,借助自己王妃的身份,召集大量的民间艺人、乐师、木卡姆演唱家对木卡姆进行一次系统的挖掘、收集、梳理和编纂。整理创编出集维吾尔古典音乐之大成的《十二木卡姆》,使民间音乐成为科学、系统、严谨的曲目。在宫中,阿曼尼莎汗著有《心灵和诫言》、《精美的诗篇》等诗集。

如今《十二木卡姆》驰名中外,成为了维吾尔乐舞艺术的稀世瑰宝,列入了第三批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果没有这片沙漠、这片胡杨,也许就没有了那场缠绵的爱情,也许就创作不出流传至今的《十二木卡姆》。为了纪念阿曼尼莎汗、纪念这浪漫的爱情,莎车各族群众经常性自发地聚集到这沙漠中,打起手鼓、弹起都塔尔,唱起十二木卡姆、跳起麦西莱甫,一起庆祝美好幸福的生活。2014年5月,莎车的66对新婚夫妇还在这片沙漠、这片胡杨中举行集体婚礼,现场围成“心”字,祝福一生心心相印、爱情甜蜜。据说,有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的语文、音乐、舞蹈成绩不好,就会把孩子带到这片沙漠、这片胡杨中转转,感受阿曼尼莎汗成长的足迹……。

这是一片遇难呈祥的沙漠,这是一片浴火重生的胡杨。1560年,34岁的阿曼尼莎汗因难产而死,阿不都热西汗提悲痛万分,终日郁郁寡欢,不思茶饭,不理朝政。不日,阿不都热西汗卧床不起,御医手足无措,大臣心急如焚。乐师马黑麻·瓦里建议:阿布都热西提汗与阿曼尼莎汗在喀尔苏的沙漠相遇,在喀尔苏的胡杨林中相爱,并许下同生共死的誓言,胡杨是他们爱情的见证,砍掉胡杨,消灭“见证”,让阿布都热西提汗与阿曼尼莎汗阴阳相忘,阿布都热西提汗方能大病全愈。忠心的臣民一夜之间砍光、烧光了喀尔苏沙漠里的万亩胡杨,燃烧了七天七夜……。荒唐的做法没能留住阿布都热西提汗的命,也许是生老病死的自然法则,也许真的是“兑现”同生共死的许诺,阿布都热西提汗在当年的冬天便与阿曼尼莎汗相遇在另一个世界了。

现在看到的万亩胡杨,树龄都在60年左右,是当时的胡杨种子在沉寂400年后发芽、生长的,也许这是新疆最年轻的胡杨林,我曾和同事调侃说:这是一片朝气蓬勃的胡杨林,就像8、9点的太阳,新疆“胡杨界”的未来应该是他们的。

现在走进胡杨林,依稀还能听到阿曼尼莎汗的歌声、能看到阿布都热西提汗与阿曼尼莎汗在翩翩起舞……。(完)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