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签证被拒?缺位13年,并非一个人的问题

作者:天使不投资人
发布时间:2016-07-28 14:09:24
来源: 创见

近日,LGD 电子竞技俱乐部发表了一则令人十足惋惜的声明:LGD 战队 DOTA2 分部的四号位辅助选手 Sep(通称玄月)四次赴美签证都未通过,余下时间已不够继续尝试,故玄月将无法代表 LGD 参加本届在美国本土举办的 Ti6 赛事。LGD 同时决定,战队教练 banana 将会顶替玄月出席比赛。

在有「电竞世界杯」之称,总奖金已高达 1800 万美元的 Ti6,因为比赛以外的问题,LGD 错失了一位非常优秀的年轻人,并只能以残缺的阵容出席顶级赛事。这一结果令人叹息痛恨,却并不令人惊叹。事实上,电竞选手遭遇拒签,本是「情理之外,意料之中」。

电竞选手的美签,不是「运动员」的美签

电竞选手为何遭遇拒签?这还要从签证本身说起。

在电竞爱好者眼中,多数国际电竞赛事的主赛场最终都选在美国,因为电竞而赴美签证,是再正常不过的理由。但在此之外,不可忽视的是,每年因为电竞以外原因赴美、需办理签证的各国人士更是不计其数,其数量数千倍、数万倍多于电竞选手。由此而来的结果是,美国签证虽然早已是相当成熟、规范的一套制度,其针对「电竞」这一特殊情况的特殊处理,却尚未成型。

赴美签证大致可以分为商务/旅游签证(B-1/B-2 签证),学生签证(多数为 F-1、M-1 签证),工作签证及加急签证。前三者从字面意思都容易理解,而加急签证主要用于医疗、葬礼、紧急出差、学术目的等。工作签证可大致分为专业人士签证(H-1B),季节性农业工作签证(H-2A),技术、非技术工作签证(H-2B,主要涵盖季节性、临时性的非农业工作),工作受训签证(H-3,可以理解为管理培训生),H 类家属签证(H-4),公司内部调职签证(L-1,多用于跨国公司工作调动),L 类家属签证(L-2),科教艺术签证(O),演艺签证(P,主要包括演员、运动员)及实践、交流类的 Q 类签证。

 

一般来说,签证官的存在目的并不是「刁难人」——2014 年起美国对华人推出 10 年签证,意图也正是吸引更多华人赴美旅游及在美消费,这显然有益于美国本身的经济。因此,只要身份确凿,能力足够,赴美理由正当,签证官没有必要刻意限制赴美人员的数量。

但电竞选手最头疼的,正是「没有正当的赴美理由」。

早在 2003 年,国家体育总局就明确电子竞技为中国官方意义上的「体育运动」,但相关的政策、制度,则在十余年之后的今天仍未落实。

 

事实证明,国家对电竞管得不是「太松」就是「太紧」。

太紧的典型,便是不久前在鸟巢举办主赛事的北京电子竞技公开赛(NEA)。各大游戏厂商及国内有经验的赛事主办方均未能参与设计、运营,而流程全部由经验不足的有关部门把持、操作的结果,便是耗资甚巨的赛事变成了排场宏大、反响平平而实际效果堪称较差的闹剧。

而太松的典型,便是电竞选手「从事官方意义上的体育运动,却不具备官方的运动员身份」了。早在 2004 年,对于这些「非正式」运动员来说,缺乏身份认同不仅造成精神上的压力,也造成「出国参赛被拒签」的实际伤害。

根据签证种类,赴美参赛的选手本可在出具相关材料后,申请 P 类签证(适用于演员、运动员)。而实际情况是,不仅中国,在多数电竞制度建设并不完备的国家,由于并不具备正式的「相关材料」,电竞选手出国参赛只能申请 B-1/B-2 的商务、旅游签证。而这不仅是尴尬的,更是危险的。

 

令人头痛的拒签:情理之外,意料之中

就在电子竞技被体育总局认定为体育项目之后,不到一年的 2004WCG 上,15 名中国选手首次面签全部被拒。经过多方协调和多次尝试,最终仅 2 名选手通过签证成功赴美,而包括中国 FPS 第一人孟阳(RocketBoy)、知名星际选手沙俊春(PJ)及后来名声响彻电竞圈的人皇李晓峰(Sky)在内的其余选手全部遗憾放弃。此次大规模拒签事故更间接导致当年夺冠呼声最高的 War3 选手苏昊(suhO)几乎抱憾退役。

类似的遗憾在之后的每年都在重复,而从未得到过妥善解决。2013 年英雄联盟 S3 总决赛前 PE 和 OMG 的被拒签,以及 2014 年 Ti4 前 CIS 的被拒签,更是凸显了主流竞技游戏从 SC、War3 转向 MOBA 类游戏 DOTA2、LOL 之后拒签导致的「进一步」尴尬:战队中任何一人被拒,全队的成绩都会受到显著影响。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签证的目的不是「刁难人」,电竞选手即便申请 B-1/B-2 签证,又为何难以通过呢?

究其就里,会被签证官卡在签证这一步,主要是犯了两个忌讳:第一,申请人去美国的原因不明(因此签证官可以怀疑其居心不良);第二,申请人有潜在的非法移民倾向。

悲剧的是,中国(及其它一些国家)的电竞选手,这两项全撞上了。

 

去美国的原因不明,这项在上一段其实已经有所表述:明明是为了去打比赛,办理的签证类型却是旅游、商务签证,在申请签证时又要出示电竞赛事主办方给予的邀请函——在职业习惯上,签证官会本能地以为「这应该办理 P 类签证」,而直接认定申请人「申请错了签证类型」,这必然导致准备的一切材料及话术都是徒劳无功的。

即便签证官对电竞现状有所了解,或者心情大好、愿意听申请人多讲两句,平时办理商务、旅游签证的常客千千万,以「打比赛」作为理由的毕竟是极少数,这种少数现象不免引起签证官的警惕。警惕的结果自然是严加盘问,而盘问则往往要引出另一大难题「移民倾向」了。

根据美国方面相关条款,所有 B-1/B-2 签证申请人一律被视为「有移民倾向」,除非申请人能够证明自己符合下述条件:

  1. 赴美目的是短期访问,比如参加商务/休闲/医疗活动计划在美停留的时间有限且确定;

  2. 有足够资金来支付在美停留期间的所有开销;

  3. 在美国境外有居所并具有牢固的社会、经济联系,能够确保在赴美行程结束后如期返回。

  4.  

而电竞选手本身的职业特点(即便不在中国),注定了他们很难符合上述条件。

在电竞较长的历史中,电竞选手学历较低、年龄较小、普遍未婚的「标签」,既是他人眼中的成见,更是难以否认的事实。他们也许有较高收入但一般不太稳定,日常密集训练的他们参与社会活动少、社会联系差,且吃住都在俱乐部,「无房无车」更是常态。

实际上,在签证问题以外,电竞选手「贫穷」或「缺乏常识」的特点也引发了很多问题,最常见的比如选手与俱乐部的合同纠纷——这种纠纷往往由于从学校出来(且常为休学、辍学)后便投身电竞的选手缺乏商业社会的常识,甚至没有起码的契约精神,而普遍较低的学历无疑加重和放大了这一现象。

 

在一般人看来是「异类」甚或「屌丝」的选手,在签证官眼里自然有着非常严重的移民倾向,因此被果断退回护照,实在是再正常不过了。需要说明的是,这绝非存在于中国的个别现象,一些知名电竞选手如美国的 Fear、乌克兰的 Dendi 等,在功成名就之前,也是身边人眼中的「穷人」「异类」,甚至遭遇家人的反对;而对于那些并未为观众所熟知的新人、尤其部分尚未年满 18 周岁的选手,就更是如此。

仅有的变通,也不知何故缺位了

早在从前,热心观众针对「大赛在即、选手签证不过」的问题就提出了各种「变通手段」,这其中的一些手段非常「没谱儿」,然而直到最近 Sep、Yang 的签证不过,类似「歪招」仍在微博里和论坛里层出不穷。再加上十多年来改善不大的身份缺失难题,足以说明电竞虽然越来越「火爆」「吸金」,其早该解决的许多问题却仍然缺乏「制度建设」。

 

歪招之一便是「俱乐部是不是傻,又不是没钱,临时塞给选手一套房,临时转给他几十万块钱,提交财产证明不就得了」。这种歪招可谓是自绝后路、后患无穷。事实上,比起财产的「存量」,签证官更看重的是收入的「稳定」。每个月结余 2000 元的存款记录,在签证方面要远远好于一张突然转入 20 万存款的存折。

何况,个人财产的突然增加,更是容易引起签证官对「材料造假」的警惕。而一旦被查明确属造假,则申请人可能因为信用扫地被美国终身拒签,这一后果显然是不堪设想的。

歪招之二则是「拉关系,请 V 社出面帮忙,或者直接求助于中国外交工作人员」。这无疑是更不可行的。签证制度涉及一个国家的主权问题,兹事体大,不可儿戏,一切「托关系」在美国这等超级强国面前,无疑都是极其微弱的力量。

事实上,无论求助于大公司,还是求助于某国政府,都未免激起签证官进一步的怀疑——这个公司/国家是否在有计划、有预谋地组织非法移民,甚至组织恐怖分子入境?而签证工作本身涉及主权的敏感性质,更是使签证官普遍具备极高的职业素养和极强的职业自尊:托关系就能蒙混过关,若是个人私事,尚且可行;在国门面前,想得倒美。

类似的「歪招」多数是出于网友对签证细节的不了解而产生的美好幻想,然而,另外一些「歪招」其实还算可行,只不过出于多种原因,我们「没有做好」。这其中最典型的,便是网友一个非常合理的问题:找个旅行社培训一下,60 岁买菜大妈都能过签,凭什么我们小伙子过不了?

虽然大妈本身比起小伙子有着社会关系强、家庭稳定等优势,但具体到 Sep、Yang 等知名选手,他们比起大妈也有着收入更高、更理解西方文化的优势。事实上,近年来国内战队的选手都有着不仅不低而且相当「旱涝保收」的收入,「收入不稳定」不再是一个困扰多数人的问题。据知情人士透露,Sep 和 Yang 的被拒,更多可能由于面签现场「极其不自然的表现」。

而这种表现,无疑正是「旅行社都能培训」的范畴。在俱乐部全是「老司机」,领队和经理本应「专心培训」的环境中,选手签证仍然存在面签表现问题,不禁令人怀疑:他们的面签,是否本可做得更好?

而现实的结果则是,这种本应存在的变通,也不知何故缺位了。当然,缺位的不仅是老人们的关怀和俱乐部的培训,更是国家对电竞运动员的身份认证及制度支持,电竞选手本身的文化、素质教育,以及签证制度或许本应存在的对「电竞」的网开一面。

 

结语

在 Sep 已经遗憾退出的当下,VG.R 战队还在为堪称国内最佳三号位之一以及 VG.R 核心选手之一「斗帝」Yang 的签证来回奔波,教练 mikasa 简直愁白了头。粗写这篇电竞与签证,在于引起人们的重视,使得缺位了至少 13 年的诸多制度得以补全,令电竞选手不再遭遇比赛之外令人遗憾的困扰——刚刚传来消息,VG.R Yang 的第四次签证仍然被拒,这样的痛恨,何时才能结束呢?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