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本市保障房竣工5.3万套

作者:记者:曹政
发布时间:2016-08-23 17:15:17
来源: 北京日报

 一个月前,原本跟家人挤在刘家窑老房子里的王霞有了自己的新家。

  拿上钥匙,推开屋门,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个不到32平方米的小屋,木地板已经铺好,灶台、油烟机、热水器一键就能启动,就连卫生间里的毛巾架都给装好了。她只做了两组木柜就直接住了进来。

  今年前七个月,本市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像王霞一样有了自己的保障房新家。根据市住建委的最新数据,今年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截至7月底,已经竣工5.3万套,完成全年6万套任务的88%。

  公租房升级“2.0”版本

  一大早,买菜回来的王霞只是到物业喊了一句“淋浴间下水有点慢”,负责装修保修的师傅就跟着她上了楼。拧开地漏一看,“嘿,能不慢嘛,您这里面堵的都是头发丝,下回您发现下水慢了,这样拧开清清就成。”

  去年底今年初,位于大兴区景明路的燕保·高米店家园陆续开始配租,这个项目也是北京市保障房投资中心首个投入运营的自建公租房项目。用项目负责人潘涛的话说,北京公租房开始建设近10年,这批项目升级到了“2.0”版本。

  最初,这个“2.0”版本让管理公租房项目多年的潘涛吃了一惊。在前期施工中,保温墙板已经率先使用产业化施工的技术,在工厂里先建好、现场再进行拼装,橱柜、木地板等材料也都实现产业化装修,材料质量更好;而在后期运营中,装修都带保修,即使是一块木地板坏了,立刻就能拆开换新的。

  更重要的是,在物业服务上,保障房小区也有特殊考虑。“物业招标时,最先考虑的就是物业公司有过运营管理保障房项目的经验。”潘涛说,高米店家园的物业费是由市投资中心支付,标准是2.38元/平方米,这个水准跟附近的居民区相比算是中等以上了。

  商业配套跟着保障房

  无论是保障房,还是商品房,新建楼盘的周边配套、特别是满足日常生活的商业配套何时跟上都是居民最关心的问题。

  高米店家园首批租户是在今年1月开始入住,但一家近百平方米的超市2015年底就已经开业了。刚开业的时候人很少,一天只能卖几十块钱。

  可高米店家园已经有少量租户入住,为了给他们提供日常生活用品,这家店必须开下去,市保障房投资中心为此免掉了门店开业之初的部分租金。潘涛还帮着门店一起想办法,让门店优惠广告免费投放在楼道里。考虑到门店是小区底商,居民买菜得绕大门,投资中心商业管理部门于是协商把项目处办公室“打通”,开出一条近道让居民购物更方便……

  实际上,高米店公租房的商业配套自规划之初就考虑得很周全。设计图显示,小区配套商业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药店、菜市场、超市、美发等行业都囊括其中。预计9月底前,这些商业配套都将陆续投入使用。

  前7月竣工任务完成近9成

  来自市住建委的信息显示,截至7月底,全市保障性住房共实现新开工4.2万套,其中公租房0.3万套、自住型商品房(含续建限价房)0.6万套、棚改安置房3.3万套,全年开工5万套的建设目标已完成84%;保障房竣工5.3万套,完成全年竣工6万套任务的88%。

  记者了解到,精装修这种以前只能在公租房享受的待遇正扩展到本市各类保障房及自住型商品房。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十三五”期间,列入计划的公租房、经适房、限价房、棚改安置房等保障房和自住房将全部实现精装修成品交房。未来本市每一个保障房项目的精装修方案都会严格审核。

  “保障房精装修方案的审核要点之一,便是要执行‘一体化设计’,避免不必要的拆改。”他说,对于市民关注的厨卫装修质量问题,方案审核也会要求公示建材产品的品牌。此外,在焦化厂,正在建设的棚改定向安置房项目在去年就已经率先列入了精装修计划,建筑规模达到33万多平方米,大约能提供4000多套房。最快在明年,这一本市首个非公租房的精装修保障房就会迎来主人。(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曹政)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