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最具传奇色彩的老房子 你都去过吗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4 12:46:31
来源: 华龙网

重庆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在闹市中隐藏着许多历史文化建筑,它们有着自己不为人知的故事,今天我肯就来看看重庆那些有故事的老房子。

1.汪全泰号

该建筑于1850年由美国大来公司修建,之后成为汪全泰号丝绸商铺,建筑通体采用青色石砖,色调沉静典雅,属典型中西合璧风格,是重庆城最早的洋房子。

地址:渝中区白象街142号

2.《新华日报》旧址

此楼建于20世纪30年代,建筑面积274平方米,原为四川聚兴城银行修建。建筑群依山而建,沿山势自下而上依次为医务室、职工服务区、排字房、记者办公室、铸字房、印刷编排室,最高处是社长室和总编室。

在陈列馆中,还有一处封闭倒塌的防空洞,该洞是为躲避日军轰炸而挖建,刊有周恩来“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题词的《新华日报》,就是在这个防空洞印刷的。

地址:渝中区化龙桥虎头岩村86号

3.中英联络处旧址

中英联络处旧址建于1910年,最早为真元堂,占地391.18平方米。上世纪30年代曾为日本人所用。1939年至1946年,改为中英联络处,中英双方曾在里面交换情报,为抗战做出了贡献。

地址:解放碑五四路路口、原公安局旧址处。

4.宋庆龄故居

宋庆龄故居为抗日战争时期(1942—1945)宋庆龄的寓所和“保卫中国大同盟”中央委员会旧址。

地址:渝中区中山三路131号

5.李宗仁旧居

原为郭勋祺公馆。抗战时期,李宗仁曾在此居住。

地址:渝中区中山四路36号重庆市委大院内

6.圆庐

圆庐建于抗战初期20世纪30年代,是民国立法院院长孙科的公馆,著名设计师杨廷宝设计。建筑体型为圆形,故称"圆庐"。为砖木结构,地上二层,旁为坡屋顶,风格简洁流畅,造型独特优美。

中间原是圆形大舞厅,顶上透气孔就像是碉堡枪眼,周边为扇形房间,很有特色,现在依旧较为完整地保存着,居住着人家。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嘉陵新村

7.周公馆

1938年冬,为便于工作,周恩来同志以个人名义租赁这幢房子,作为中共南方局在市内的一个主要办公地点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曾家岩50号

8.红岩村八路军重庆办事处

1939年初,红岩村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成立。抗日战争时期,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博古、吴玉章、王若飞、邓颖超等中国共产党著名领导人曾在此生活、工作,历时8年,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红岩村以它对中国革命的特殊贡献享誉海内外。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红岩村13号

9.桂园

重庆桂园是签订双十协定的地点,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渝中区中山四路65号(求精中学旁)

10.聚兴诚银行

这是一家历史甚久的川帮银行。总行在重庆。成立于民国4年3月。系重庆富商杨文光及其族人出资创办,是川帮较大的商业银行中唯一无军政背景的民族资本银行。也是国民政府外交部旧址。

解放后,聚兴诚银行于1951年11月1日参加公私合营,从而结束了这家长达34年之久的杨氏家族银行。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东路112号

(部分内容来自“重庆聚焦”,由华龙网综合整理)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