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渔翁陈大富勇救落水者 打鱼30年已记不清救过多少人(图文)

作者:记者 阙影
发布时间:2016-08-26 15:08:11
来源: 华龙网
【摘要】 61岁的陈大富是重庆嘉陵江边一个地地道道的渔民。30年的打鱼生涯里,他多次不顾个人安危救起落水者,不留下姓名,也不图回报……近日,在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中,陈大富成为了全国60名候选人之一。

陈大富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8月23日15时15分讯(记者 阙影)61岁的陈大富是重庆嘉陵江边一个地地道道的渔民。30年的打鱼生涯里,他多次不顾个人安危救起落水者,不留下姓名,也不图回报……近日,在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中,陈大富成为了全国60名候选人之一。 

  湍急的河水中救起落水者

  陈大富从1987年起便开始在涪江和嘉陵江上打鱼,一年有365天,他则有360天都在渔船上度过。瘦瘦高高的陈大富不善言辞,说起自己救人的故事,也总是寥寥数语,说得最多的就是“只要看见有人落水,我都会去救”。

  最惊心动魄的一次救人是在2013年的夏天。因持续强降雨,合川境内的江面水势猛涨,涪江三桥附近群众及商户普遍受灾。7月1日17点半左右,停靠在涪江三桥附近的两艘网箱船固定绳索被冲断,网箱船船主张明来不及逃生,随船一同被洪水冲走。当船漂至下游涪江一桥时,船身与1号桥墩发生猛烈碰撞,船瞬间翻沉,张明落入激流中,被洪水冲走。

  此时,陈大富像往常一样站在渔船上准备收网捞鱼,却远远发现嘉陵江上有人被湍急的河流从上游冲下来。他慌忙丢下手中的渔网,在湍急的 河水中,划着渔船朝落水者冲去。

  “当我靠近落水者时,江面上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漩涡,眼见他就要被卷进漩涡了。”陈大富回忆说:“落水者一旦被卷入其中,绝无生还的机会。所以我必须找准时机,救他脱险。”于是,他赶紧拿起渔船上的竹竿,伸向落水者,让其抓住,再拖向渔船。然而,当陈大富弯下身子去拉落水者时,却因洪水太急拉不住。陈大富让落水者用双手抱住他的颈子,身子往后一仰,顺势将其扯上渔船。两个人坐倒在船上,一时间都只会喘气,说不出话。

  到岸后,陈大富确认张明无生命危险,并急忙帮他联系了家人,然后一声不响地离开了现场。

  “我当时也被吓到了,竟然忘记问恩人的名字了!”张明说,事后他花了很长一段时间辗转找到老陈,当面感谢他的救命之恩。

  已经记不清救起过多少人

  在近30年的打鱼生涯中,陈大富到底救起过多少人?

  对于记者的疑问,陈大富想了好一阵。他说,自己从江中救起的第一个人是在1991年夏天。当时,有个三四个十来岁的小孩下河游泳,其中一个突然溺水。当时,正好他在打渔船上看见了,就立即跳下河将孩子救了起来。

  这些年,陈大富救起过因下河洗澡被大水冲走的学生,也挽救过想要跳河轻生的年轻女孩……有一些连他自己都记不得了。“这样的事情记不得没关系,但一定要记住,无论如何都要帮助那些身陷困难的人。”陈大富笑言。

  “老陈救了人,还从来不说。”陈大富的邻居陈华告诉记者,2014年7月,她曾亲眼看见老陈将一名不慎滑入江中的老人救起。救起后,老人问他的名字、电话,但老陈啥也没给就走了。

  当被问及为何救人不留名时,陈大富说:“见他人有难,能够帮一把就帮一把,用不着留名。我也不图别人咋个感谢,救了一条命就是最好的事。”

  近日,陈大富作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候选人,正在接受了公众投票。为老陈点赞的市民,可以通过网络或手机短信,为他投上一票。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