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不坏”的陶瓷刀具 究竟是何方神圣?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5 09:46:14
来源: 人民网

在古代,一名武士可以视宝刀如己命,而现代生活中,刀具的地位已经不似当年那般重要了。除去在工厂中的应用,或许厨房才是刀具唯一的栖息地了。近年,在厨房刀具领域,一种新型刀具——陶瓷刀具流行开来。据人民网报道,2016年3月,日本京瓷公司就推出了一款含樱花元素的陶瓷刀具,以期在旅日游客中获得市场。

陶瓷刀具的特点

陶瓷刀具被称为“贵族刀”、“环保刀”或者“锆宝石刀”,系用特种陶瓷粉末材料高压研制而成。陶瓷刀具的质地比普通陶瓷紧密得多,可以承受的压力也大得多,且不易碎。即使是金属刀,在不小心落地时,其刀刃也可能卷翘甚至完全损坏。

使用陶瓷刀能很好地切削水果蔬菜、无骨肉等食物。在使用金属刀具切割肉制品时,一般会有血液、汁水等流出,但用陶瓷刀切割,则不会出现这种现象。陶瓷刀纤薄锋利,在切割肉类的过程中,不会挤压和破坏肉类的肌理,从而能完好地保存肉品的营养成分。如果使用陶瓷刀切割水果、蔬菜,则能延缓果蔬的氧化速度,制出的食物特别适合肠胃脆弱、抵抗力差的婴幼儿食用。更为神奇的是,某些陶瓷刀的材料成分本身就具有抑菌作用,因而在使用前,无需对刀具做过多的杀菌消毒处理。

作为一款现代高科技产品,陶瓷刀的典雅和宝贵也可见一斑。它有传统金属刀具无法超越的长处。比如,其耐磨性是金属刀具的几十倍,只有利用特殊的金刚石磨盘,才能对陶瓷刀进行打磨,因此,目前的陶瓷刀用户还无法自行磨刀。不过,由于陶瓷刀多在厨房中应用,因此,只要不用其切硬物,基本上也无需对其进行打磨。

陶瓷刀具的材料分为三大类——氧化铝系陶瓷、氮化硅系陶瓷以及复合氮化硅—氧化铝系陶瓷。陶瓷刀具有优越的韧性,掉在地上一般不容易摔碎。它无静电、摩擦力小、刃口尖利、切削轻快、耐用无毒不氧化,而且可耐各类酸碱有机物的侵蚀并保持自身的化学性质不变。陶瓷刀的刀体雪白光亮、不易被污染、易洗净,这美观的外形也为其平添了几分高端之感。基于这些原因,它被公认为是陶瓷艺术和高新技能结合的新典范。

陶瓷刀具在中国

据人民网报道,山东金澳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出了一款绿色环保的金澳陶瓷刀。该陶瓷刀以高科技纳米氧化锆为原料,系运用精细陶瓷高压研制而成。

据中国网报道,日本知名精密陶瓷刀具公司FOREVER已进驻中国市场。 FOREVER钻石钛刀具是具有国际专利的新型材料,其切割力居所有厨房刀具之首,长期使用该刀具后,仅需用FOREVER钻石磨刀棒轻轻打磨,新的钻石微粒便会从钛合金基体中露出,让刀体迅速恢复锋利。FOREVER钻石钛金刀的刀刃组织中均匀分布着具抗菌效果的银离子,同时,钛元素所特有的光催化剂效果也能有效防止细菌孳生,强力抗菌。

市场上的陶瓷刀具五花八门,然而其真假并不好辨认,为了防止上当受骗,我们应通过正规渠道进行购买。(郑斌)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