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让城市交通便捷又安全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5 09:58:13
来源: 人民网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增长,机动车行业发展迅猛,我国城市居民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加。然而,机动车的普及虽为人们带来了便捷,却也使得市区的道路更加拥堵,使得交通基础设施承载了更多压力,一些市民为了上班不迟到,宁愿挤地铁也不愿开车。对于“有车开不了”的问题,居民们都倍感无奈。

(图片来源:新华网)

目前,常见的电子警察、卡口、车辆识别系统、信号灯控制、GPS车载导航系统、智能公共交通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行驶记录仪、交通收费设备、交通通信设备等产品和系统,都属于智慧交通系统的范畴。可见,智慧交通系统的重点,在于加强人、车、路三者的联系。以改善道路拥堵为例,机动车驾驶员在道路上行驶时,道路上配备的智能设备能监测到车辆的相关信息,并通过网络将数据传送至交通管理部门,交管部门将该信息进行整合、计算、整理,即可得出道路交通数据,并据此给出最佳的道路交通管理方案。同时,交管部门会通过媒体发布实时交通路况,驾驶员就能根据实时路况调整出行路线,避开拥堵。

(图片来源:郑州晚报)

以郑州市为例,据《郑州晚报》报道,随着郑州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出行的需求增多,然而道路设施建设的速度远跟不上机动车的增长速度,因此,市区交通压力日益增大。为更好地服务大众,郑州市将“智能交通”体系进一步升级为“智慧交通”体系。其中,“轻微交通事故快撤快赔”处理功能,使得车主通过微信就能快速处理轻微的交通事故;“激活小路交通分流”功能,能引导车流、人流驶入支线,缓解主线交通压力。同时,“智慧交通”能适时将交通信号双向绿波协调控制措施延伸到市区各主干道,实现区域内交通的整体协调。除此之外,郑州市还规划了未来若干年的城市智慧交通体系建设工作,包括:快速路动态交通信息采集与分析技术、地面道路动态交通信息采集与分析技术、快速路进出口匝道与相邻地面路口信号协调控制策略研究;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交通数据库系统框架研究及示范工程;智慧交通外场设备建设技术导则;智慧交通管理指挥集成平台数据接入技术规范、交通信息共享与交换规范、交通标志牌地方标准等方面。

智慧交通是人们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综合应用在交通运输行业中所得的产物,它不仅仅让出行更加方便,更保障了出行者的人身安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短缺的问题,在我国已长期存在;同时,城市交通设施利用率低、管理技术落后、交通安全形势严峻、交通拥堵等问题也不可忽视。因此,我们必须加强交通领域的建设。发展“智慧交通”,对我国的城市交通运输业意义深远。(程珺洁)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