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母亲:母女连心 母静女静

作者:记者孔祥鑫
发布时间:2016-08-10 09:23:50
来源: 新华网

  8月10日,丁宁在比赛中。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孔祥鑫)“4:3!”当丁宁在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拿下决胜局获得冠军后,她并没有振臂高呼,而是掩面而泣。而在万里之外的北京,丁宁的父母看到女儿夺冠后同样眼含热泪。这一家人幸福的泪水中不仅饱含着获得奥运冠军后的喜悦,更是对共同经历的又一个四年的感动和释然。

  北京时间11日上午进行的里约奥运会女子单打决赛的场景似曾相识:一场中国队员的“内战”,丁宁和李晓霞的巅峰对决。在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中,由于裁判对丁宁发球的几个争议性判罚,导致丁宁在决赛中心态受到影响而遗憾失利。“四年后,比获得奥运冠军更重要的是丁宁心态的成熟。”丁宁的母亲高凤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又过了一个四年,我们陪她一起成长。”

  “伦敦奥运会的女单决赛对丁宁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她为此很长时间都在低谷中徘徊,甚至不想参加比赛。”丁妈妈说,“那场球就像给丁宁留下了阴影,使得她对比赛一度产生厌倦心理,每场球都盼着早点结束。她经常问‘我为什么要打球?打球的快乐在哪里?’”

  丁宁的父母都是运动员出身,身经百战的他们深深了解运动员的内心世界。看到女儿低迷的状态,他们虽然难过,更是积极想办法让她赶快好起来。

  “做人比打球更重要”“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是丁宁在伦敦奥运会决赛失利后,丁妈妈对女儿说得最多的两句话。四年来,这两个“重要”也一直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丁宁打球时的心境,帮助她重新出发。

  “丁宁有什么心里话都会跟我说。其实,我在引导她、鼓励她的同时,自己的内心也在成长。”丁妈妈说,“我经常跟丁宁说,无论是否获得奥运冠军,你的技术和成绩都是有目共睹的。如果还想在四年后有所作为,你首先要做的是去享受这四年努力的过程。”

  “上级领导谈话帮助她调整心态,国家队和北京队的教练悉心指导帮助她突破技术,丁宁的球迷更是给了她巨大的精神动力。而李晓霞作为一个伟大的对手,更是时刻激励着丁宁永不言弃。”丁妈妈说,正是在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下,丁宁逐渐走出低谷。在2015年苏州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丁宁再一次获得了女子单打的世界冠军。说到这儿,丁妈妈热泪盈眶。

  “相比于技术的突破,丁宁这四年最大的进步是心态。”丁妈妈说,她已经学会了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每一场比赛和每一个球。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比赛一路打来,丁宁一直都很冷静。“‘别总想着与李晓霞的冠亚军决赛。先打好前面的比赛争取跟李晓霞会师决赛,保证为祖国拿到这枚金牌’。这是我们赛前对她嘱咐最多的一句话。”

  在采访中,记者最大的感受是心态平和是丁宁能够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一个重要因素。“这次女单决赛,我和丁宁父亲谢绝了一些社会活动,选择静静地在家中为女儿加油。”丁妈妈笑着说,“毕竟母女连心嘛,我们平静了,丁宁在赛场上也会平静。”

  当丁宁与李晓霞进行的女单决赛打到决胜局时,双方比拼的其实是谁的内心更强大。当丁宁拿到赛点被连续追分的时候,她果断叫了暂停,而不是急于去打完比赛。对于这个细节,丁妈妈说,这正说明了她的冷静与平和。

  “奥运会的比赛还在继续,相比于个人项目,团体比赛的金牌更重要,希望丁宁能再接再厉,为祖国拿下这枚分量更重的金牌。”展望接下来的比赛,丁妈妈充满信心。

  “赛场亦如人生,懂得了如何面对比赛,也就学会了如何面对生活。”采访结束时,丁妈妈说,“我们希望丁宁能享受今后的每一场比赛,其实这也就是在享受生活。”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