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法古朴的​新宾满族剪纸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5 12:49:30
来源: 中国民俗网

新宾满族剪纸2_副本.png

新宾满族剪纸有着200多年的传承历史,它以满族萨满文化和满族民俗节日活动为主要表现内容,乡土气息浓烈,民族特点鲜明。其造型简练,线条粗犷,朱白对比强烈,整体明快,流畅自如,拙中见巧,概括性强。

新宾满族自治县是清王朝的发祥地,这里有关外三陵之首、世界文化遗产——清永陵,有后金第一都城赫图阿拉城。雄厚的历史文化、独特的地理环境,积淀和保存了大量的满族民间活态文化及丰富的民俗活动,新宾满族剪纸就是依托于这样一种历史文化背景和独特的地理环境,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

新宾满族剪纸画面丰富恢弘,剪纸技法古朴、自然,不描不画、不打底稿,全凭一把剪子,剪随心动,一气呵成。有时还根据画面上的需要或用木炭、或用烟头、或用香头等,烫出点、线来表现画面,这种手法的运用是新宾满族剪纸中的一大特色。其中还包括吊线剪纸、立体组合剪纸等,都是其他民族剪纸中所没有的。新宾满族剪纸多以满族宗教信仰、民间传说、神话故事、乡风民俗、人生礼俗、花鸟草虫等为主要表现内容。尤其是反映努尔哈赤起兵和表现满族祭祀、打鱼、狩猎、骑射等题材的作品,具有浓郁的满族文化特色。

据查,在“红山文化”的考古中发现有“蛇吃蛙”的文物,而在新宾满族剪纸中,也出现了“蛇吃蛙”的内容。新宾满族剪纸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研究价值、文化价值和艺术鉴赏价值。

新宾满族剪纸形式多样,造型独特。在形式上分为:单纸剪、双纸剪、立体组合剪、彩色拼粘剪、松明烟熏剪、火头烧烙剪和吊线动画剪等多种表现手法。在人物造型上,多是正面站立,左右匀称,五官阴刻,两手下伸,五指分开,这种造型酷似远古的岩画。还有满族儿童在做“摆姑娘人”游戏时所剪的“嬷嬷人儿”造型,人物的身子和腿是双层的,头是单剪的,有长长的脖子,可插到衣服里,男人的长辫子可折到背面去,用一根笤帚笤弥子作支撑,根据故事情节的不同可摆放出各自不同的人物表情,别致有趣。再有吊线动画剪纸,是满族人过端午节时在窗前悬挂的一种剪纸,它的人物造型更为别致,无论是头、身、四肢和手脚都是单剪的,是用细线打上疙瘩连接在一起的,吊在窗前,被风一吹,类似于现在的皮影表演。另外,新宾满族剪纸在画面上还结合有满文,这种图文并茂的剪纸造型,也是新宾满族剪纸造型中的一个亮点。新宾满族剪纸在材料的使用上除用纸以外,其他任何薄片材料都可用来剪纸,如皮革、鱼皮、麻布、桦树皮、苞米窝儿、红辣椒、树叶等等。剪纸材料的多样化,造就了新宾满族剪纸极强的表现力。

新宾满族剪纸是以剪、说、唱为一体的一种综合性的艺术表现形式。它是将满族剪纸、满族民歌和满族故事结合在一起,通过边唱、边讲的形式剪出作品来。剪、说、唱一体,心、脑、手并用,是新宾满族剪纸的又一大特色。

  2008年1月,继抚顺满族秧歌后,抚顺煤精雕刻、新宾满族剪纸成功地人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