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蒙山景区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2 15:03:44
来源: 齐鲁文化网

山东蒙山景区及各景点介绍:蒙山,位于平邑、费县、蒙阴三县交界处,绵亘二百余公里,与白面的泰沂山脉,共同够成鲁中南低山丘陵区的脊骨。东西雄列,绵延百余里,主峰海拔

平邑蒙山风景区现为国家4A级旅游区、全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景区、沂蒙山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省级文明风景区。

蒙山,位于平邑、费县、蒙阴三县交界处,绵亘二百余公里,与白面的泰沂山脉,共同够成鲁中南低山丘陵区的脊骨。东西雄列,绵延百余里,主峰海拔1156米,为山东省第二高峰,素称"亚岱"。

蒙山国家森林公园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公园总面积5.5万亩,自然资源丰富多彩。拥有野生动物:兽类10科15种,鸟类28科76种,植物100余科900余种,森林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有"百里林海,天然课堂"之称。1999年经中国科学院生态研究中心监测,景区内空气中负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854167个,为北京地区的195倍,居全国之首,为该中心有史以来测得的最高值。被誉为“天然氧吧”、"超洁净地区",成为"中国最佳绿色健身旅游胜地"。

蒙山国家森林公园,属暖温带季风型大陆气候,年平均气温12.8摄氏度,无霜期196天,年均降水998毫米,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层峦叠嶂,深涧遍布,古称有“七十二峰”、“九十九峪”、三十六洞“。现风景名胜区包括水帘洞、雨王庙、云蒙峰、百花峪、老龙潭、望海楼六大景区,拥有蒙山叠翠、蒙山花潮、蒙山飞瀑、蒙山云海、蒙山日出、蒙山听涛、蒙山秋色、雪峰玉谷八大自然景观。现已开发水帘洞、雨王庙、大小云蒙峰、天壶峰、栖凤山、蒙山卧佛、蒙山猿人、邵家寨、蒙山巨龙、百丈崖、浴人,仙池等180余个景点。其中水帘洞瀑布(亦称中国瀑布:所挂崖壁酷似中国版图)为江北极为罕见的三叠式瀑布,上下落差高达60米,飞泄时如银河倒挂,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雨王庙坐落于海拔850余米的山坳,始建于金代明昌年间,为道教文化胜地。内存三件珍宝:千年何首乌,建庙时已在,根茎长于庙基,直径如脸盆口大,如人形,雌雄成对;江北第一杉,三百年前由道人植入,在江北绝无仅有,现为林业院科研项目;八百年古井,从未干枯过,水质清洌甘爽,奉为“神水”。云蒙峰,有三峰、二峰组合,均以东南、西北方向排列。三座山峰作“山”字型耸立如柱,人称山东的“山”字之源。明朝大文学家公鼐仰坐云蒙极顶赞曰:“蒙山最高是双峰,上有烟云几万重,我与峰头一伫立,却从天外数芙蓉”,“双峰”便是大小云蒙峰。而且,大云蒙峰酷似巨大的寿星面东南而仰卧,小云蒙峰极象巨猿面东南而长啸。

蒙山丰富的自然资源,蕴育了浑厚的文化内涵,曾有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驻留蒙山,吟诵蒙山。孔子"登东山(蒙山,古时称东山、东蒙)而小鲁",李白,杜甫同游蒙山留下"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等佳句,苏轼游蒙山诗曰:“不惊渤海桑田变,来看云蒙漏泽春”;明代文字家公鼐作<<蒙山赋>>诵叹蒙山;康熙大帝冬游蒙山留下“马蹄踏碎琼瑶路,隔断蒙山顶上峰”的诗篇;乾隆皇帝南巡中游历蒙山则留有“山灵盖不违尧命,示我诗情在玉峰”的赞美诗篇,还有民间典故、流传不胜枚举,秦砖汉瓦、古刹庙宇、碑碣石刻等遗存悠悠林

龟蒙景区

 

景区远景蒙山龟蒙景区位于平邑县境内,距平邑县城20公里,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东方著名养生长寿圣地。主峰龟蒙顶海拔1156米,为山东第二高峰,因其状如神龟伏卧云端而得名,与泰山遥遥相望,被誉为“岱宗之亚”。

龟蒙景区自然风光优美,以鹰窝峰为最佳;人文景观丰富,以白云岩为最妙;清澈的山泉,神妙的奇石,茂密的森林,奇绝的蒙顶风光,令游人赞叹不已。从山脚登临龟蒙顶有中路、东路、西路三条线路可供选择。中路是登龟蒙顶的主道,景点集中,移步换景;东路为盘山公路,可乘车至东天门与中路汇合;西路为东蒙古道,道路崎岖,古迹荟萃。

龟蒙中路,景色旷远深幽,深奥奇怪,奇险之美,动人心魄。龟蒙中路是目前由蒙山坊登主峰龟蒙顶的主道,全程7公里,其中有石阶5888级,一般需攀登2小时左右,即可到达山顶,主要景点有万寿宫、蒙祠遗址、翠竹园、九龙潭、白云岩、鹰窝峰、气浴清新等20多处。

整个景区游览下来大约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

万寿宫

位于蒙山南麓平邑龟蒙景区一门西南,原名古蒙祠,宋代改为道观,名玉虚观,颛臾王庙,后易名万寿宫。北宋宣和五年,宋徽宗赵佶曾封古颛臾王为英烈昭济惠民王,故古蒙祠曾改名英烈昭济惠民王庙。宋代盛行道教,万寿宫道众达310人,道观建筑最具规模。每年农历三月三日均在此举行盛大的庙会,游客云集,香火旺盛。

万寿宫古建筑群由于年久失修,部分损坏,后经平邑县政府修复。新建筑群坐北朝南,迎面兀立着一座象征着“天、地、人”三界的土木结构的三洞山门。山门前有一建筑,称“玉皇殿”。殿前有清朝嘉靖年间栽植的文冠果一棵。有《金石录》中记载的“玉华峰”奇石一处,碑刻数通。过山门即进入正门,第一进院落正面是前殿和两厢配房。前殿建筑面积180平方米,单檐歇山势。穿堂入第二进院落,为万寿宫主体建筑,北有“三清殿”,建筑面积560米,重檐庑殿式,殿堂为玻璃瓦屋面。古寺新颜,金碧辉煌,颇具气势。厢房供奉药王、财神、松子观音等。

万寿宫依山傍水,有乔松古桧700余株,参霄蔽日,秀色可餐。有新植黑松、雪松、水杉、翠竹及各种果树,满山遍野。溪水长流,松竹常青。春华秋实,景色宜人。置身其间,如临仙境。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