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珍珠泉和王府池子的故事(图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2 15:09:32
来源: 齐鲁文化网

 山东济南珍珠泉和王府池子的故事:要说珍珠泉是一个贵族泉,一点也不为过。珍珠泉地处明代的德王府(德王是明英宗二儿子的封号,原在德州,后迁至济南),后来的山东巡抚衙门,今天的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珍珠泉是济南的第三大名泉。其实珍珠泉也是一个泉群,除了珍珠泉外,周围遍布着楚泉、溪亭泉、舜泉、太乙泉、玉环泉等大大小小的泉,就连院子外面的王府池子、腾蛟泉、散文泉、朱砂泉等,都属于珍珠泉群。珍珠泉泉池长42米、宽29米,周围砌以雪花石栏,岸边杨柳轻垂,泉水清澈如碧,一串串白色气泡自池底冒出,仿佛飘撒的万颗珍珠,故得名为“珍珠泉”。

要说珍珠泉是一个“贵族泉”,一点也不为过。珍珠泉地处明代的德王府(德王是明英宗二儿子的封号,原在德州,后迁至济南),后来的山东巡抚衙门,今天的山东省人大院内。珍珠泉边雕栏玉砌,亭台楼阁,历来就是达官贵人、名流雅士游历赏泉之地。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珍珠泉水清澈见底,呈现出一种奇异的蓝绿色。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珍珠泉的传说:珍珠泉的串串“珍珠”是当年舜的两个妃子——娥皇和女英的眼泪所化。远古时代,历山(今千佛山)下出了一个大贤人——舜,他自小就跟着当地百姓在山下耕种,在群体生活中逐渐显示出超人的品格和才能,三十多岁就被人们推举为首领。尧听说后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舜,以后连国君之位也禅让于舜。舜勤于政事,常四方巡视。有一年,舜远行南方,而山东一带遭受了大旱,娥皇、女英便带领父老兄弟早晚祈祷上天降雨,但姐妹二人膝盖跪出了血,天空仍没有一丝云影。姐妹俩又带领大家向龙王要水,人人双手都磨出血泡,终于挖出一口深井。正在这时,南方传来舜帝病倒于苍梧的消息,娥皇、女英当即启程南行。看着挥泪话别的人们,她们禁不住一串串泪珠洒落大地。突然,“哗啦”一声,泪珠滴处,冒出一股股清泉,泉水如同一串珍珠汩汩涌出,这就是今天的珍珠泉。后人有诗曰:“娥皇女英异别泪,化作珍珠清泉水。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也许是珍珠泉位于山东官府之内,历史上达官贵人很多都与珍珠泉产生了关联。乾隆皇帝曾经在珍珠泉边漫步,提笔成句,便有了这座御碑亭。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这株树不是一般的树,而是桂香柳。1960年5月,伟大领袖毛主席徜徉在珍珠泉边,闻到此树飘来一股异香,叫过省里领导询问,领导答不出,便找来大院的花工。当时毛主席问树的名称、种了多少年、结不结果,花工都一一回答。毛主席边听边微笑着连声叮嘱:“要好好保护。”毛主席还在树下照像留念。自此,珍珠泉院内的桂香柳名声大振,成了济南名树。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珍珠泉边。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珍珠泉旁散落着大大小小多处泉水,这是溪亭泉。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濋 泉。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