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绣名家朱秀珍刺绣作品赏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2 14:17:00
来源: 齐鲁文化网

 

  众所周知,中国有四大名绣,而苏绣针法种类繁多、技法灵动活泼、图案花样丰富、题材包罗万象,作为四大名绣之首实至名归。朱寿珍女士从事刺绣艺术已二十余年,所获荣誉不胜枚举,现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其在艺术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在此毋庸赘述。这次的工艺美术精品展,朱寿珍女士的作品大放异彩,让大多数观众迷失在了她用针尖描绘的“油画”里。

  说到油画,并不是指朱寿珍老师在油画绘画上的造诣有多高,而是说她的作品让人猛一看就是一幅逼真的油画。只有当你近距离的细看之后,才从它富有质感的“画面”,纤细的“线条”,惟妙惟肖的人物表情中看出来这所谓的“油画”其实是刺绣作品。

  朱寿珍刺绣作品《蒙娜丽莎》

  朱寿珍老师擅长用刺绣表达人物肖像画。比如她的《贵族女神》、《蒙娜丽莎》、《胡锦涛与江 泽 民亲切握手》、《小男孩》、《康维尔斯小姐》等等。之所以选择油画、人物肖像画题材作为创作素材,并不是因为简单。相反,人物肖像要比其他题材更为困难。要用细微的针法去表达人物的神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人的眉毛、睫毛、发丝、眼线、皱纹等等尤为难绣,绣制这种作品平均要用到十几到二十几种针法,包括精细针、肌理针、飘逸针、点撒针、旋律针等组合针法。尤其是人物眼睛的刺绣,难度更高。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点睛之笔”用绘画来表达可能稍微容易一些,但针尖比起笔尖当然不可同日而语。一方面要形象,另一方面要传神,稍有偏差,整幅作品就有了无法抹去的瑕疵。

  朱寿珍刺绣作品《王妃》

  一幅肖像画的刺绣作品不仅要精湛的表现出人物的形象特征,最重要的是要表达出人物所体现出来的精神面貌。人物所展现出来的情感以及心理特征才是作品真正的价值所在。想要传神的描绘出这种生动而富有灵气的画面对于一个合格的油画家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件极具挑战意义的事。可是如果要用刺绣的技艺来表现,难度可想而知。同时为了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以及为了更好的绣制更多此类作品,朱寿珍老师曾在2000年专门抽出一定时间去中国美院进修。其实这主要是为了在既有的成就基础上取得新的突破。

  朱寿珍刺绣作品《拿破仑》

  朱寿珍刺绣作品《女孩》

  而从这次朱寿珍老师带来的参展作品上我们也终于看到了她自我突破的一面。刺绣作品大多复制,原创少之又少。一来从事刺绣的艺人很少会想到去培养自己的美术功底,二来要想在刺绣作品上搞原创对艺人本身的综合素质要求极为严格。据朱寿珍老师介绍,既然是原创作品,那肯定要在作品中体现一定的思想内涵,要表达出作者的思想情感。把自己一些独到的想法融汇进去,这样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才能体现原创的价值。随着这次展会的闭幕,苏绣带给人们的视觉冲击也将慢慢淡化,但这种独特的艺术所展现出来的魅力将为大多数人所牢记。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艺人能在自己所从事的行业上有所创新和发展,走出一条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艺术之路。

  朱寿珍原创刺绣作品《旋律之花心》

  黑色渐变的底布上,由纤细的灰色丝线荡成一圈涟漪,似花非花,美不胜收。“灵感是来源于向日葵,观察它的生长规律,把它的结构抽象化,转变成轻重重叠的线圈,周边似流水般的线条,极富旋律感的组成了隐约的光环,整个作品是通透的、漂浮的,富有空洞感的。想表达人生像花朵一样,从无形到有形的一种生发过程。”朱寿珍老师已开始通过传统工艺与当代艺术相结合的创作手法,来表达对整个宇宙和生命的一种终级思考。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