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文化的历史起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2 14:39:55
来源: 齐鲁文化网

齐鲁文化的历史起源:就是在这样的前提之下,当人们看到因种种因素而形成了具有地域特征的文化圈的时候,于是也就自然而然地称之为齐鲁文化;正如还有与之相应的诸如荆楚

“齐鲁”,是今山东省的代称。这个称谓可谓源远流长。早在西周初年实行封建,这一方土地就以泰山-蒙山为界被分封为两个诸侯国:其北为“齐”,其南为“鲁”。久而久之,人们便以诸侯国之名代指其所在地之名,相沿成习,并且延续至今。

就是在这样的前提之下,当人们看到因种种因素而形成了具有地域特征的文化圈的时候,于是也就自然而然地称之为“齐鲁文化”;正如还有与之相应的诸如“荆楚文化”、“吴越文化”、“巴蜀文化”、“燕赵文化”等等那样。人们之所以如此自然而然地以这些最为古老的地域名称来称谓某种相对应的文化,实际上正说明了这些文化和这些地域名称同样古老。

就“齐鲁文化”而言,广义地说它泛指“齐鲁”这个地域从古至今的文化,狭义地说则特指先秦时期“齐”、“鲁”两国的文化。两者的关系大致是:先秦时期“齐”、“鲁”两国的文化中已经内涵了后来的“齐鲁文化”的主要内容和主要特征,是“齐鲁文化”的源头;后来的“齐鲁文化”则是在先秦时期“齐”、“鲁”两国文化的基础上继承、发展起来的,内容和特征更为丰富复杂的文化。

所以,这里要讲“齐鲁文化的形成”问题,所指的应该就是狭义的齐鲁文化。在这里,我们除了要说明狭义齐鲁文化赖以形成的背景之外,更其主要的则是要说明“齐文化”和“鲁文化”的各自确立,以及两者相互融合的问题。

一、齐鲁先民及其文化

在齐鲁大地上,迄今为止考古发现的最早的人类是“沂源猿人”,他们生活在距今四五十万年以前的泰沂山区,因发现于沂源县土门乡鲁山之阳故名。这说明,齐鲁文化有着非常久远的历史。

(一)东夷人与考古发现的有关文化

到了新石器时代,那时的齐鲁先民因生活在中原地区的东面而被称为“东夷”人。其中,所谓“夷”,也称“四夷”,是当时用以区别于中原华夏民族而对四周民族的泛指。如《春秋谷梁传》:“四夷交侵”。疏云:“四夷者,东夷、西戎、南蛮、北狄之总号也。”这里用“东”、“西”、“南”、“北”分别标明了“夷”、“戎”、“蛮”、“狄”的方位;可能是由于“东夷”所处的地位比较特殊,也就同时用以指代“四夷”了。

据《后汉书?东夷传》:“夷有九种,曰畎夷、于夷、方夷、黄夷、白夷、赤夷、玄夷、风夷、阳夷。”九种之外,常见于古书记载的还有岛夷、淮夷、徐夷、莱夷、牟夷、嵎夷等等。这些“夷”人之间究竟存在着什幺样的关系,如今已经很难全部考察清楚了。但是,我们至少可以据此知道,“东夷”是繁衍生息在祖国东方的一个很大的族团,其分布范围也应是相当广大的。

考古发现,居于齐鲁大地上的东夷人在新石器时代已经创造出了灿烂的文化,而且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发展序列和特征鲜明的体系。这就是,从上起距今8000年前的后李文化,中经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下至夏及商代早期的岳石文化,前后跨越4000余年而延绵不断。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