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 命若琴弦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2 14:30:55
来源: 山东大学校报

 生如夏花 命若琴弦:短篇小说《命若琴弦》是史铁生著名 的代表作之一。作品描述的是双目失明的 说书艺人坎坷而又生动多彩的命运。作家 史铁生以其独特的生命体验为路标

 

是否记得我骄傲地说 这世间 我曾经来过 不要告诉我承受是什么 我在最灿烂的瞬间毁灭 ———题记

短篇小说《命若琴弦》是史铁生著名 的代表作之一。作品描述的是双目失明的 说书艺人坎坷而又生动多彩的命运。作家 史铁生以其独特的生命体验为路标,解读 着人生命的极限以及人生永恒的纯净和 灿烂。

“莽莽苍苍的群山之中走着两个瞎 子,一老一少,一前一后,两顶发了黑的草 帽起伏攒动,像是随着一条不安静的河水 在漂流。无所谓从哪儿来也无所谓到哪儿 去……”这是小说的开头也是小说的结 尾。然而这样的开头与结尾绝不是简单的 重复和所谓首尾呼应,而是在说着那句曾 被那个年代用滥了的一句话:生命似列 车,无数的人上了下又上。

故事中老瞎子带着小瞎子终年在大 山里走村串落,弹着三弦琴,说书为生。小 瞎子三岁失明,十四岁上父亲把他送到老 瞎子这儿来,为的是让他学说书,将来可 以独自在世上活下去。小瞎子年少,还未 曾想过人生啊、死亡啊之类的大事。终日 里除却陪伴师傅说书,就是抱着一个破旧 的收音机听着外面的世界,无忧无虑,肆 意自在的享受着青春和年少,以及对山里 姑娘兰妮儿的懵懂爱恋。

然而老瞎子却截然不同,他对那个被 称为“电匣子”的收音机没有丝毫的兴趣, 他似乎对一切都没有兴趣,并且极力反对 着小瞎子与兰妮儿的恋情。他终日絮叨着 他师傅老老瞎子临终前的遗言:命,就在 这几根琴弦上!因老瞎子的师傅临终前给 他留下一纸复明药方。但那药方师傅给他 封在了蛇皮的琴槽里,需得老瞎子亲手弹 断一千根琴弦做药引子。老瞎子对此深信 不疑。那年他二十岁,于是五十年来他虔 诚地弹着他的三弦琴,正如故事中他的一 段内心独白:五十年中翻了多少架山,走 了多少里路;挨了多少回晒,挨了多少回 冻呀。一晚上一晚上地弹,心里总记着,得 真正是一根一根尽心尽力地弹断的才成。 并且他总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他师傅把弹 断一千根琴弦错记成了八百根,没赶上用 那药方。然而自己很运气,他日日夜夜牢 牢记着须弹断一千根,他有时甚至感激命 运如此的垂青。

然而真实的命运总是残酷的、无奈 的。当一千根琴弦终于弹断,老瞎子重生 般拿着药方去求医问药时,却被告知那只 是一张无字的白纸!可是,那的确是他保 存了五十年的复明药方啊!老瞎子的人生 开始彻底黑暗起来。而在此之前,他只眼 睛是盲的,心里却明快,因为有一个目标, 让他不停地追逐着、奋斗着。

只一瞬间,老瞎子觉得身体里的一切 都在熄灭,一天天迅速地衰老。因他人生 唯一的希望成空,活着的意义骤然消失。 他很想很想就那么地死去,可是他又忽然 想到了他的小瞎子徒弟,那孩子还在等他 回去,使得他在人世还有再活下去的牵 挂。

至于小瞎子,师傅离开的那个夏 天和秋天,他因兰秀儿的出嫁而对活 着彻底心灰意冷,他开始意识到了人 生的悲情与无望,年少无忧走到了尽 头。

老瞎子在满心颓丧地寻找徒弟 时,终于想明白自己以往那些奔奔忙 忙兴致勃勃地翻山、赶路、弹琴,乃至 心焦、忧虑都是多么快乐!那时有个 东西把心弦扯紧,虽然那东西原是虚 设。

他也终于真正想明白师傅临终 的话:

人的命就像这琴弦,拉紧了才能 弹好,弹好了就够了。

于是老瞎子告诉自己的徒弟,复 明药方的药引子是须亲手弹断一千二百 根琴弦,自己不幸记错了。他心里清楚地 很,那一千二百根琴弦意味着什么,那是 小瞎子余下的生命。

他希望徒弟能好好地弹,好好地活。

至于小瞎子,目的虽是虚设,可非得 有不行。不然生命的琴弦如何拉得紧,又 如何弹奏出生命动人的乐章。

故事里的老瞎子和小瞎子盲的仅仅 是眼睛,但因了这琴弦,他们的生命已有 所附丽,并且生动多彩。而现世之中的我 们,几乎都有自身的“盲点”,都有看起来 似乎永远无法企及的愿望。但“盲”的你要 明白,生命真正生动之处在奋斗的过程, 点点滴滴的寻常事情做好了,成功也会悄 然而至。或如老瞎子,回忆着奔奔忙忙兴 致勃勃尽力演绎的一生,虽未如愿,但也 无悔。

永远扯紧欢跳的琴弦,不必去看那张 无字的白纸。

人的生命像琴弦,拉紧了才能弹好, 弹好了就够了。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