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宗海布局经济升级版新格局 “三园驱动” 精准发力十大产业

作者:记者吴洁
发布时间:2016-07-25 10:06:52
来源: 云南网

  眺望阳宗海。供图

  美编李静/制图

  下半年,如何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抓发展,作为昆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生力军——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已经有了清晰的思路、明确的规划和具体的部署。

  7月22日,阳宗海在2016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对内对外均是首度发布了“十三五”发展的十大产业规划。这十大重点产业不仅是当前阳宗海已经形成和正在形成的潜力增长点,也是助推全年指标任务完成的立足点,更将是其应对世界经济新形势和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打造阳宗海经济升级版的支撑点。

  阳宗海投资价值持续释放

  阳宗海的发展项目已经被作为昆明、云南以及中国经济发展大战略的一个因子,当中机遇与前景不言而喻。

  从已成定局的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来看,阳宗海的优势因素在加速释放,但短板也很突出。

  数据显示,1—6月,阳宗海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实现34.7%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全市首位,增速高于全市28.7个百分点。阳宗海正在成为昆明投资的热点。

  年初,阳宗海确定了73个重点项目。据了解,目前,过半项目进展顺利。环湖截污等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工业方面,云南浩鑫铝箔、荣事达小家电、东昌医药等项目进度加快,三川电缆等7个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民生方面,实施了建制村公路硬化,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幼儿园等工程。既发挥了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上半年阳宗海争取上级资金在五个开发(度假)区中排名第一。今年阳宗海共有57个项目进入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库,12个进入省级盘子。上半年共上报38个项目,争取到中央和省市资金2.5亿元。争取上级资金的项目、金额总数,都是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成立以来最多的一段时期。

  这些数字背后的真正影响力不仅是资金的注入,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阳宗海的发展项目已经被作为昆明、云南以及中国经济发展大战略的一个因子,当中机遇与前景不言而喻。

  积极因素在汇集,着力补齐短板是当务之急。

  经济发展主要靠几家大型国有企业的支撑,一家或两家企业的生产下滑就会对经济发展造成大的冲击。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阳宗海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的矛盾正在日益凸显。

  在上半年工作会上,阳宗海党工委、管委会针对产业支撑不足问题明确的解决思路是,实施“三园驱动”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敲定十大主导产业格局

  今明两年将力争一批项目动工,同时依托现有品牌,引进新的旅游品牌项目,加快产业培育发展步伐,把阳宗海建成云南省乃至全国养生养老示范基地。

  “三园驱动”即同步推进阳宗海国家旅游度假区、七甸省级工业园区和梁王山现代农业公园三大园区建设。

  做强做大重点产业,则是支撑“三园驱动”战略的核心所在。结合当前自身的优势和特色,阳宗海敲定了今后一段时期着力发展的十大产业,即工业园区主要发展有色金属、电线电缆、食品加工、生物医药4大重点产业;旅游园区主要发展康体休闲、养生养老、综合型旅游公园3大重点产业;农业园区主要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庄园经济和乡村旅游3大重点产业。

  依托中铝昆铜、云铝两大企业,加快推进浩鑫铝箔等项目,千方百计引进一批以铝铜为主的精深加工产业项目,加大铜铝精深加工。依托明超电缆、昆宝电缆、三川电缆三大电缆品牌,做成云南乃至西南地区最大的电线电缆产业基地。生物制药产业定位为工业园区重点培育的高新产业。

  目标是,争取通过“十三五”的努力,把有色金属打造成产值200亿元产业,电线电缆产业产值达到50亿元,食品加工产业产值达到20亿元,打造50亿元以上生物医药产业,与现在相比均实现翻番。

  养生养老产业是国家鼓励发展最有前景的朝阳产业。“作为国家旅游度假区,阳宗海区位良好,生态、温泉、文化等养生养老资源丰富,发展养生养老产业必将大有可为。”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陈国惠介绍,今明两年将力争一批项目动工,同时依托现有品牌,引进新的旅游品牌项目,加快产业培育发展步伐,把阳宗海建成云南省乃至全国养生养老示范基地。

  大型综合旅游公园则是昆明旅游的空白点。“昆明作为知名旅游城市,还没有一个大型综合旅游公园。这是昆明旅游发展短板,正是我们发展大型综合旅游公园的好机会。我们要利用自身优势,填补这一空白,引进现代大型综合旅游公园,把阳宗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名气转化为人气。”陈国惠说。

  以改革红利再造增长新动力

  按照已明确的18项改革任务,结合实际,加快推出和实施一批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有直接效果的改革举措,“每月出台几个改革方案,年底检验改革成效,以改革红利再造经济增长新动力”。

  下半年,如何围绕“十大产业”发展,助推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在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阳宗海把改革创新放在了重要位置。

  “针对发展活力不足的问题,就是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阳宗海党工委书记袁培文介绍,今年阳宗海将按照已明确的18项改革任务,结合实际,加快推出和实施一批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有直接效果的改革举措,“每月出台几个改革方案,年底检验改革成效,以改革红利再造经济增长新动力”。

  同时,进一步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加强与各类投融资平台合作,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抓好地方新增债券和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的申报工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机制,优化整合部门职能,明确各级各部门的事权范围,全力做好“放管服”,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建立完善政府通过项目购买、项目补贴、项目奖励等方式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的机制,鼓励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公共服务项目。推出一批收费定价机制透明、市场化程度较高、需求长期稳定和有一定现金流的项目实施PPP模式建设。

  “要认真谋划好教育、医疗、文化、社保等民生工作,加快推进一批民生项目,让人民群众也分享到改革发展带来的实惠。”袁培文在会上要求。记者了解到,阳宗海正在积极推进的民生工程包括: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七甸卫生院、汤池凤鸣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工业园区卫生服务站建设项目。教育方面,汤池街道中心幼儿园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七甸、阳宗中心幼儿园已全面动工,七甸街道头甸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客观压力依然存在,主动作为才能逆势而上。“和全省、全市一样,阳宗海平稳发展的有利因素也在逐步凸显。”袁培文向全区干部职工鼓劲,下半年要保持思路不变、目标不变、决心不变,任务不减、力度不减、速度不减,确保全面或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狠抓生态建设、努力打造山清水秀的阳宗海,构建宜居宜业的生态家园。

    昆明日报 记者吴洁报道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