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政治局会议释下半年中国经济四大信号

作者: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发布时间:2016-07-28 10:44: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张云 摄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电 题:政治局会议释下半年中国经济四大信号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2016年中国经济步入“下半场”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26日召开会议,传递出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今后经济工作的几大重要信号。

  经济风险“必须高度重视”

  会议指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存在一些“必须高度重视”的风险隐患。

  至于哪些风险须引起足够重视,“权威人士”今年5月在《人民日报》谈中国经济时,曾坦言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特别是民营企业投资大幅下降,房地产泡沫、过剩产能、不良贷款、地方债务、股市、汇市、债市、非法集资等风险点增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风险正潜滋暗长,个别行业和地区已有所显现,系统性风险尚未彻底清除。

  国务院参事夏斌也坦言,从债务链险情看,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如果央行货币政策在短期内回归中性,一些金融机构和企业的支付风险“马上会暴露”。

  此外,世界经济复苏越发缓慢,英国公投脱欧、美国大选等事件也使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有可能对中国国内经济造成冲击。

  “因此,当前必须未雨绸缪,高度警惕和防范经济风险。”徐洪才说。

  抑制资产泡沫剑指一二线楼市?

  此次会议将“抑制资产泡沫”明确列为降成本的三大重点之一。

  徐洪才认为,会议此次表述意味着高层已将上半年一二线楼市“高烧”定性为资产泡沫,今后料将出台更多差异化措施进行调控。经济形势越发严峻复杂之际,如何在诸多“两难”中保持平衡,妥善调控楼市,将考验官方的智慧。

  受政策宽松趋稳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中国一二线楼市价格猛涨并持续高位运行,百城房价环比上涨逾7%。截至目前,中国已有22个城市宅地出让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一二线城市居多,地价风险暗流涌动。

  在房地产市场逐渐进入短周期回落阶段背景下,“这种政策导向意味着上半年热点城市房价猛涨将告结束。”经济学家马光远说。

  降低宏观税负

  除抑制资产泡沫外,会议还提出降成本要降低宏观税负。

  所谓宏观税负,就是一国在一定时期政府收入占GDP的比重。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2015年中国宏观税负为29.1%,与发达国家平均42.8%、发展中国家平均34.4%的水平相比,中国宏观税负并不高。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降低宏观税负是积极财政政策发力增效的题中应有之义。考虑到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支出压力,宏观税负不可能大幅度下降,但仍有下调空间。

  在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看来,宏观税负降低意味着未来政府占国民收入分配比重可能会下降,企业和居民个人的收入占比将会上升。

  宏观经济政策将保持稳定

  此次会议提出,要提高政策质量和透明度,用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稳住市场预期。

  今年一季度中国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创单季历史新高,带动经济短期回暖。但此次信贷宽松持续时间并不长。

  “宏观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造成上半年经济短期波动较大。”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说。

  徐洪才指出,宏观经济政策在季度之间、上半年与下半年之间保持稳定,有利于减少货币市场的短期波动,增强市场对经济发展的信心。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和需求不足问题仍存,下半年“降准是必选项”。(完)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