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区:西山打造昆明的文化产业新高地

作者:记者 姚丹苹
发布时间:2016-07-28 10:12:18
来源: 昆明日报

如果说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座城市的骨骼和经脉,那么其风骨和内涵,则是由文化来支撑。

西山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从八个方面提出了未来五年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八大战略”。其中“实施文化兴区战略,打造特色化文化高地”,报告中这短短的十七个字,预示着西山区产业结构升级调整开辟了新思路,也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建设注入新内涵,打上特色鲜明的西山印记。

到2020年,西山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6.5%以上。提出这一目标,西山底气何在?

从数据上看:过去一年全区完成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23.20亿元,昆明憨夯民间手工艺品有限公司等7家文化企业被命名为“云南省首届文化30强”企业。

以荣誉来计:西山区被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表彰为文化产业发展先进县(市、区)一等奖;新闻路图书批发市场获首批“昆明市文化创意产业园”称号。

看未来规划:马街春雨路沿线将成为文创产业聚集区;滇池西岸主打“昆明发电厂西山文创园”和“昆明五棵松”两张品牌,形成“大健康”与文化结合的新模式……

科学规划,项目引领,厚积薄发的西山将打造昆明文化的新高地。

打造西南地区的文产标杆

再过1个多月,位于西山风景区的云隐·西山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文化艺术品书店,即将开始营业,这是云隐西山继艾维美术馆之后,投入运行的又一项目。

“以后大家到西山,除了爬山、吸氧、到美术馆看展览之外,又多了一个高品质的休憩场所。”云南艾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魏欣介绍,艾维集团与西山的“触电”,还要从两年前说起。

当初艾维集团正计划从商贸、体育、餐饮拓展到文化产业,也看过不少地方,当集团负责人将目光转向素有“滇中第一佳境”之誉的西山森林公园时,一个集学术、展览、创作、教学、论坛、期刊、拍卖七个功能全方位发展的艺术集群构想,便逐渐清晰起来,更一步步从规划变成了现实。

“以往艺术家们进行创作,需要自己去采风,而后将作品交由画廊或是其他艺术机构进行展览、销售。现在艺术家只用专心创作,其他的事情交由艺术中心来操作。”魏欣简单地介绍了艺术中心的运行模式:由艺术中心负责召集艺术家采风,并对交通食宿等方面进行统一安排,采风归来后还有18个高规格的工作室可供创作使用,艺术作品的研讨交流、展览、拍卖在这里就可以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据悉,此前艺术中心组织了13名艺术家赴泰北写生,也正在按照这一模式进行运作。

“让艺术中心在这里安家,既能让艺术远离都市的嘈杂,让参观者怀着一颗崇敬的心,又可以通过游玩的市民聚拢人气,让艺术作品接地气,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艾维美术馆馆长杨龙说,自己理解的艺术,并不只是挂在墙上需要仰视的“高大上”,以后市民还可以通过艺术书店的原生文创产品,将自己喜欢的艺术作品印制到衣服上、杯子上,融入到讲求实用的日常生活中。

云隐西山是西山区五大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之一,目前已经成为西南地区民营美术馆中与风景人文相结合的标杆,也是云南省唯一有完整产业规划的美术馆。西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山不仅仅是昆明的象征,同时也是一个对外推广的平台,今后更是本土艺术、艺术家和文创产品品牌推广的平台,让云南本土文化墙内开花墙外香,走出云南,走向更广袤的世界。

城市旧地标的“重生”

文化艺术需要土壤,产业需要载体,承载着城市记忆的地理坐标,无疑是催生文化产业最理想的沃土。

翻开西山区未来的产业蓝图,从位于市中心的昆明橡胶厂旧址,到马街春雨路沿线的昆明电缆厂、昆明发电厂,一场“腾笼换鸟”战役将助推西山区产业升级,这一个城市旧地标也将迎来“重生”。

5天前,云南治宏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国美,在微信朋友圈中转发了一条消息:“彩云里创库艺术中心开展啦!”明天,这个聚集了毛旭辉、唐志冈等20位云南知名油画家青海采风作品的展览,将成为彩云里创库艺术中心的首展,这也意味着,曾被《国家地理》杂志列入国际通用旅行手册的创库艺术社区,在位于书林街128号昆明橡胶厂旧址,如今的彩云里“重生”。

“创库是昆明记忆的一部分,昆明橡胶厂也是,彩云里的诞生,将两者结合,既是对城市历史、城市记忆的完整保留,也是创新和新生。”李国美说,橡胶厂是比较有历史文化的老厂,而且地理位置很好。在城市化的进程当中,在一次次的拆建之中,很多城市的记忆也被拆了。所以在彩云里项目上,没有考虑商业住宅,觉得应该为城市保留一份记忆、留住城市的文化和内涵。

李国美介绍,彩云里6栋单体建筑中4栋为工业遗迹保留改造,项目投资3.1亿元,预计今年10月开始运行。引入了德国鲜酿啤酒坊、全球最具创新精神的精品酒店,并签约“创库”品牌,打造集创意空间、艺术中心、商务办公、艺术精品酒店、休闲娱乐、时尚餐饮于一体的艺术商业新生共同体。

从北京的798到上海的K11,艺术与商业结合的模式已经被市场所验证。而在昆明一环核心商圈内书林街上,彩云里项目也正在打造为一个独树一帜,极具艺术体验感的时尚、旅游消费目的地。

目前,即将开业的徳国鲜酿啤酒坊中,原装进口的酿酒设备已经到达彩云里,来自德国的工程师正在进行组装。“西山区文产办对项目宣传支持力度大,除了商务办公、艺术酒店和艺术中心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也准备邀请进来。”李国美说。

文化与“大健康”相结合,是西山区重点文产项目——昆明发电厂片区改造建设的定位,西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目前为了推进项目顺利进展,区主要领导多次听取了项目方的专题汇报,主动协调项目落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该项目由北京华熙国际投资集团、华电置业公司和国开城市交通投资发展基金合作,拟引入798艺术区和五棵松体育馆成功模式,主打“昆明发电厂西山文创园”和“昆明五棵松”两张品牌,项目将有助于西山区文化创意产业向深层次发展,推动春雨路沿线产业和形象双升级。

“大数据”时代的西山公共文化

在西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之下,辖区文化产业发展正朝着积极的方向迈进,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文化,也率先步入了“大数据”时代。

全省首个掌上文化App“西山掌上文化”正式上线,居民只要通过手机下载,轻点指尖,就能通过互联网让自己的生活与基层公共文化生活接轨,并享受辖区公共文化服务的“私人定制”。

把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到基层社区,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形成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随着布点布局的逐步完善,遍布西山区城乡的硬件搭台更加完善。

为解决公共文化供需不对等的矛盾,西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就做出了“互联网+文化”的探索。经过构思、反复论证和招投标等系列工作,西山区社区文化APP系统软件——“西山掌上文化”平台应运而生,将科技手段运用到了辖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

下载“西山掌上文化”后,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在“文化有约”上查看西山区各级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发布的主要文化服务项目、举办的时间和地点,也可以直接填写报名信息;如果现阶段的活动不能满足居民需求,可以点开“文明需求”,留下你想参加哪些活动,只要需求达到一定的数量,社区就可以为市民来一场“私人定制”活动。

“‘西山掌上文化’平台引入了大数据库的概念,居民通过客户端既可以了解自己身边的公共文化资源,也可直接提出自己在公共文化使用过程中的偏好和需求,相关部门可运用这些基础数据来指导决策。”一名负责人说。

今后,西山区还将继续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形成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西山好人”“最美家庭”等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抓好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目前《西山区“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已进入终稿评审阶段,《文化产业扶持资金办法》也正在拟定,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将为西山文产发展添加更多的动力和活力。

未来西山区,将依托山水文化、民俗风情、时尚休闲等资源,及时学习先进发达地区的前沿思路和产业趋势,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全力确保项目尽快落地,促进全区产业的转型发展,打造昆明的文化新高地。               

昆明日报 记者姚丹苹报道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