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报告文学《大国担当》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作者:记者 纪洋
发布时间:2016-08-13 14:23:21
来源: 吉林日报

8月6日上午,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政治工作局主办,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和吉林出版集团承办的《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新书发布会,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礼堂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福平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吉林出版集团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大国担当》采用报告文学的形式,真实记录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于2014年9月至2015年3月先后派遣三批医疗队前往塞拉利昂,执行埃博拉出血热患者诊治任务,圆满完成人道主义救援,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赞誉的整个过程。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卫生援外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

  高福平在讲话中指出,《大国担当》一书,主题厚重,立意高远,大气磅礴,内容震撼,着力聚焦国家意识,无私大爱,着重突出了在世界突发性重大事件中,中国积极参与应对的形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领会好、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最重要的是通过我们的文化产品和文艺作品体现好、表达好,让有意义的东西有意思,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都能接受,让我们的精神和价值真正传播开,使之与中国的大国地位、综合实力、付出贡献匹配协调、相得益彰。这次《大国担当》的出版,从一定意义讲,就是我们贯彻总书记指示、落实中宣部要求的一次具体实践和有益尝试。

  《大国担当》在创作手法上不拘一格,运用了多种表现手法。如有“来自一线的报告”和“一问一答式访谈”,把队员们援塞抗埃的经历和感想“原汁原味”地呈现出来。书中400多幅图片都是珍贵的历史资料,这也是此书的一大亮点。书中还采用现场纪实的非虚构文学表现手法,收录了大量采访素材和一线场景资料,以危难时刻“中国来了”为序幕,讲述了援塞医疗队在疫区如何“杀出一条‘血路’”“坚守主阵地”和“抢夺制高点”,彰显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和担当。该书已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文艺原创精品出版规划,并被中国图书评论学会推荐为“中国好书”。

  《大国担当》的作者王锦秋、洪建国都是援塞医疗队队员。他们在疫区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多次深入埃博拉病房采访患者、中塞双方医务人员等,积累了大量素材,历时一年时间创作出了这部39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

  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局长赵建国,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政治工作局副主任苏林波,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吉林东北亚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吉林出版集团、解放军第三○二医院等单位领导以及解放军援塞医疗队队员代表近200人参加了《大国担当》新书发布会。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