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ang biang 面(《舌尖上的陕西》之七)(图文)

作者:闫成功
发布时间:2016-08-09 14:25:03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biang biang 面_conew1

 

000

000

 


   


《舌尖上的陕西》之七—— biang biang 面

 

素称“八百里秦川”的关中盛产小麦。面食也就成了关中人的主要食粮之一。

 面条,是陕西关中人日常生活中最主要的饭食。关中人吃面,喜欢将面团和硬揉软。

 过去,在关中农村有句俗语叫“打到的婆娘,揉到的面。”意思是婆娘(老婆)越打越温顺,面团越揉越好吃。打婆娘是违法行为,但面团一定要揉到。而且,揉得越狠越到位就越好吃。

 面团揉好以后,擀厚、切宽,就是陕西人常说的“ biang biang 面”。这种面煮熟以后,捞在大碗里,无论是浇上臊子(分为肉臊子和臊子两种),还是泼上滚烫的清油,吃起来都很光滑、柔软、热火、有筋性,既可口,又耐饥。

相传,清朝康熙皇帝巡视新疆、甘肃,途经陕西,入驻华清池。一天,康熙扮成一骑驴商人来到临潼县鱼池村,在村西一户房姓农家住下,主人以面招待。康熙吃后特别满意问其做法,主人伸出三个指头,说了三句话:“红嘴绿叶玉石板,金色鱼儿浮水面,釜中两沸即成餐。”后来,康熙返回宫中,想吃biang biang面,命御厨按口诀制作,御厨费尽心机终不得其味,康熙无奈,只好下旨招这位房姓农民进京专门做了一碗biang biang面,康熙食后非常高兴,问房姓农户有何需求?农户言及连年歉收,纳不起皇粮,康熙当面下旨免了全村官税。这段清朝临潼鱼池村不纳粮的故事至今还在百姓中流传。

 为什么叫biang biang 面呢?有两种说法:一、因为面团揉的到位,在擀面的过程中,把面团拉长,抓紧两头使劲在案板上摔(这也是一种揉面的方法),面团就发出“biang biang”的响声。人们以声定名,所以叫“biang biang 面”。 二、在唐代时面条不叫面条,叫“汤饼”。陕西人爱吃又宽又厚又长的面条,每次吃面时总要求“饼长”“饼长”,慢慢地叫转了音,就成了“biang biang 面”。所以,关中民间有这样一句民谣:“油泼辣子“油泼辣子biang biang面,越吃越美赛神仙”

 近年来,有一个字在陕西的使用率非常高,但因为笔划太多,会写的人反而很少。那就是:

                    

biangbiang

    有人还编了口诀:

一点飞上天,黄河两道弯。 八字大开口,言字往里走。

 

你一扭 我一扭,左一长 右一长,中间夹个马大王。

 

月字左 钩字旁, 放放心心在中央。坐个车车游四方。

 

 

     这个字的寓意很有意思,表示一个人“有房子住( 一点飞上天,黄河两道弯)”,“有言论自由(八字大开口,言字往里走)”,“有丝绸等好衣服穿(你一扭 我一扭)”,“有大牲畜养(中间夹个马大王)”,“有肉吃、有武器保护(月字左  钩字旁)”,“有私家车(坐个车车游四方)”。多吉祥啊!充满了美好的向往和祝福。       (阎成功)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