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馍!西安美食每一口都透着历史的浓韵(图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0 09:23:5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核心提示: 清朝时,民间流行在数伏这天以悬秤称人,当然大多是称小孩。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来检验肥瘦,体重减轻叫苦夏。那时人们对健康的评判,往往只以胖瘦做标准。瘦了当然需要补,弥补的办法就是到了立秋要贴秋膘,吃味厚的美食佳肴,当然首选吃肉,以肉贴膘。

 

 

7日立秋,我们的“苦夏”过去了,还真有些舍不得这天然的减肥季节。伏天人们胃口差,所以不少人都会瘦一些。清朝时,民间流行在数伏这天以悬秤称人,当然大多是称小孩。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来检验肥瘦,体重减轻叫苦夏。那时人们对健康的评判,往往只以胖瘦做标准。瘦了当然需要补,弥补的办法就是到了立秋要贴秋膘,吃味厚的美食佳肴,当然首选吃肉,以肉贴膘。西安作为秦、西汉、隋、唐等13个朝代的都城,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一座很有历史底蕴的城市。地处黄河、渭河流域,紧邻黄土高原的地理位置,让西安透露着浓重的粗犷、磅礴的气息。

泡馍

泡馍是陕西地区最知名的美食,将烤制好的馍一点一点掰碎,泡进各种汤汁中,喝汤吃馍,美味解饿。泡馍所采用的馍叫饦饦馍,是华人穆斯林在阿拉伯大饼、胡饼的基础上,采用中国传统烤饼工艺烤烙的一种白面的小圆饼。

 

 

羊肉泡馍

羊肉泡馍可能是所有泡馍中最为人熟知的美食,香味沁人,暖胃解馋。相传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流落长安时,一位羊肉铺老板给了他一碗羊汤,他用羊汤泡了自带的馍来吃,美味无比,于是羊肉泡馍诞生了。不习惯羊肉膻味的朋友还可以选择牛肉泡馍或者牛羊肉泡馍。

 

 

小炒泡馍

小炒泡馍在西安简称小炒,小炒泡馍算是羊肉泡馍的变形。泡馍也需要掰好,加上一些黄花菜、木耳、豆腐干等配料及油泼辣子、醋等调料用汤炒。相比羊肉泡馍,小炒泡馍味道重,汤汁少,用的肉成块而不是片状。

 

 

葫芦头泡馍

葫芦头其实类似于老北京的卤煮,基本原料是猪大肠和猪肚。因为猪大肠形状像葫芦,所以取名葫芦头。吃葫芦头泡馍时,先把馍掰成碎块儿,加上粉丝,再把卤好的猪肠肚、猪肠、鸡肉等排列在碎馍块儿上,用煮沸的骨头汤冲泡几次,再佐以糖蒜、辣酱等。葫芦头所用的馍比羊肉泡馍馍松软一些,掰的块儿也稍大一些。

 

 

夹馍

夹馍其实是夹之于馍中,就是把食材夹在馍当中的一种美食。夹馍用的是白吉馍,类似于烧饼,与饦饦馍相比,白吉馍外观周边洁白无火色,中间含有一圈一圈的烙制出的火色线,外脆里嫩。饦饦馍也可以用来制作夹馍。

 

 

粉汤羊血泡馍

西安人喜欢吃羊,也会吃羊,连羊血都能做出美食。将羊血制成羊血糕片切成丝,加入粉丝,滚上多种香料和猪油等煮成的汤油汁等,羊血鲜嫩、粉丝光滑筋软、辣香扑鼻。泡上掰好的馍,香辣发汗,很适合秋冬食用。

 

 

菜蛋夹馍

有些人其实不太喜欢吃肉,所以现在也有商家在肉夹馍基础上发明了其他各种夹馍,比如菜蛋夹馍我就很喜欢。煎制金黄的鸡蛋,配上香脆的八宝酱菜和油炸花生米,一起加入白吉馍中,软硬适中,不油不腻。

 

 

锅盔夹辣子

“锅盔像锅盖,辣子一道菜”说的就是锅盔夹辣子,严格来说锅盔不是馍,与馍的区别在于,锅盔很大,需要切成三角形的形状,然后从中间剖开,加入炒制好的辣椒来吃。辣椒也最好采用当地的“线椒”,加上豆豉、蒜瓣、姜丝一起炒制,咸香无比。喜欢吃辣的朋友可以试试。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