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早的方便食品”—— 礼泉烙面(图文)

作者:闫成功
发布时间:2016-08-09 14:31:44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舌尖上的陕西》之五十七

礼泉烙面

“世界上最早的方便食品”—— 礼泉烙面

 

    礼泉烙面,古称饼面、汤饼、煎饼,今叫“浇汤面”或“涎水面”,是一种既可加汤食用,亦可干吃的面食,在关中地区知之者并不多,但在礼泉县却是极受人们喜爱的美食,被誉为世界上最早的方便食品。因其在制作工艺中运用烙制的方法而得名。

据考证,礼泉烙面起源于商末周初,因具有存贮期长、方便携带、热汤冲泡即可食用的独特优点,被周武王选定为伐纣途中的军用伙食。久居关中平原的数万军士,背负着烙面开进河南,打败了商纣王,创建了周朝。

烙面是怎么传到民间并流传至今的呢?有说,唐太宗李世民晚餐尤喜食烙面。烙面还曾几度被历代王朝封为御用食品。又传,为唐丞相王鸢岭家里一位厨娘所擅长,后年迈体弱回到故里,将此品种传到民间。还说,是修筑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墓时,工程浩大,动用了成千上万的民工。为了解决吃饭问题,民工为了携带方便,将面烙好切好,食时泡软加上调味品,并一直延续至今。

    礼泉烙面的制作工艺复杂而又讲究。分为调面、摊面、晾面、压叠、切面、浇汤六道工序。

    调面是先将数十斤面粉倒入瓦盆,徐徐加水调和。一边加水,一面揉面,徐徐调和,反复抓洗,这样做的目的是把面中的面筋全部洗出,形成面糊。反复多次,最终要和成稀稠均匀、无块的糊状,再饧上大约24小时

摊面就是将面糊在铁锅上摊得又圆又薄,用微火烙烤至熟。

   烙好的面由于温度较高,饱含水分,不利于保存,需要一张张搭在绷紧的绳索之上,晾置于阴凉的厅堂之中。待凉干后,开始折叠成手掌宽的长条码好,放于木板上。压上石块等重量大的实物,将烙面压瓷压实。第二天,拿出被压实的烙面,在案上板上逐条横切为细丝。

     烙面的主要食用方式是浇汤,所以烹制烙面汤最为关键。烹汤一般用肉汤、骨汤,配以胡椒、花椒、桂皮、及五香大料、油、盐、酱、陈醋、鸡精等调味品巧妙搭配,再加入油泼辣子,放入豆腐丁、肉臊子,便制成一锅色泽艳红、香辣诱人的烙面红汤。 汤烧开后锅底扔进一块劈柴,使汤一直保持小滚。食用时一手端碗,另一手从篮中用三指捏出一小撮烙面放入碗内,加上切成细丝的蒜苗、韭菜及摊成薄饼切成菱形块状的鸡蛋片等,再将滚热浓汤浇上,即可食用。

   吃礼泉烙面极有讲究:一是要面少汤多。烙面遇到热汤,空隙开张,汤的五香美味迅速侵入面中,汤里有面,面中有汤,汤多面少,才能热气蒸腾,美味浓烈,因而一碗面以三、四筷子捞完为宜。正因为如此,礼泉人吃起烙面来显得饭量特别大,动辄一、二十碗,黄口小儿也能轻松吃上七、八碗。二是热汤浇上即食。烙面膨胀较快,即浇即食,才能品味到烙面的筋细和汤的辣香,这正是吃烙面的神韵所在。三是只吃面而不喝汤。汤已入面,面中含汤。若吃了面还喝汤,饭后一定口渴不止。因而,讲究吃法,是品食礼泉烙面的前提。正可谓:吃有吃窍,食有食道;要想吃出味道,就得讲究窍道。             (阎成功)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